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天網籠罩台灣?合庫各分行監視器 竟是可人臉辨識的中國貨

合作金庫新裝的營業廳大門前監視器,被爆料指稱是中國貨。(記者張瑞楨攝)

合作金庫新裝的營業廳大門前監視器,被爆料指稱是中國貨。(記者張瑞楨攝)

2019/07/26 17:13

〔記者張瑞楨、陳炳宏、陳梅英/台中報導〕有民眾向本報投訴,全台擁有270家分行據點的合作金庫,招標汰換所有分行門口監視器,由樹樺電子公司得標,卻偷偷使用具有人臉辨識功能的中國廠商大華公司監視器,再把主機的大華商標撕掉,更換成該公司品牌「REAL VISION」,如果能瞞天過海,恐導致紅色滲透,中國的天網將籠罩台灣。

對此,樹樺電子副董事長高啟元坦言,監控主機與安控攝影機,有部分零組件是中國大華代工,不過成品是在台灣組裝完成,尤其最關鍵的監控軟體,是公司研發團隊拿大華提供給國際大廠的OEM公版軟體修改而成,刪除不必要的人流統計、人臉辨識等功能外,也加強資安功能,並通過多家金融機構資安弱點掃描。

合庫指出,當初是採公開招標,且招標書上明明白白寫著不准植入後門、不能有木馬程式、不能使用中國製產品,若有違反公開招標書規定,可以不驗收。

讀者爆料指出,行政院今年1月公告,政府與國營事業禁止使用中國製通訊、監視器等電子設備,包括被美國點名有安全漏洞的海康威視、大華科技公司的監視器。

合庫各分行營業廳門口監視器汰換標案,金額約1200餘萬元,樹樺電子公司今年3月得標,更換的監視器共466支,除了台中市北大里分行等74間分行為1支外,其餘196間分行各為2支,亦即左右各1支,施工時間從6月開始,至今已多數完工,但尚未驗收,如果這批監視器是大華生產,也將造成歷史悠久的老銀行,使用沒有台灣電檢合格產品的荒唐現象。

大華科技公司(又稱浙江大華),是全世界第二大的安全監控設備大廠,第一大是中國官方掌控42%股權的海康威視,也就是不久前安裝在台中市人行道的監視器,這兩家廠商被指控,故意在系統中留下漏洞,讓中國可以入侵,美國政府早已於去年8月,禁止聯邦政府各機構使用這兩家中國公司的監視設備。

大華的監視器便宜又有很多附加功能(如人臉辨識),網路上雖有不少店家販售,卻都沒送台灣電檢處電檢合格,又因被點名有系統漏洞,會造成資資安全疑慮,難以通過電檢合格。

爆料者說,行政院早於1月起,就公告政府與國營事業,禁止使用中國製造通訊與安全監視設備,合作金庫是國營銀行,監視器汰換的合約中,應有禁止採用中國監視設備的規定,得標的樹樺電子公司卻偷偷使用大華公司的主機與監視器,並把主機上的大華商標與中國製造等標籤撕下(俗稱剪標、改標),更換成樹樺公司的自有品牌「REAL VISION」,至於監視器鏡頭則無任何廠商標籤。

不過,主機上的廠商標籤雖已更換,連主機的開機頁面也都更改,但主機的使用介面卻漏餡,還是沿用大華公司的介面,記者取得合作金庫新監視器主機的介面,再上網搜尋到大華公司監視器的教學錄影,發現兩者幾乎相同,僅因版本不一樣,某些細節略微不同。

爆料者指,中國官方規定監視器一定要有人臉辨識系統,以利中國官方鋪設天網,上述安裝於合作金庫門口的監視器,當然也內建人臉辨識(或稱人臉搜尋)功能,問題是,台灣公家機關如果使用人臉辨識系統,會有侵害隱私,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等疑慮,更恐怖的是,大華的監視器主機,雖然可以設定關閉人臉辨識系統,但只要有連線,縱使遠在中國,都能透過遠端控制,開啟人臉辨識系統並取得影像,中國天網恐延伸覆蓋台灣。

相關新聞:

拿大華產品貼牌 業者澄清:台灣組裝生產

被偷天換日裝了中國監視設備?合庫:違反合約將不驗收

合作金庫各分行新裝監視器,外觀沒有任何辨識標誌。(記者張瑞楨翻攝)

合作金庫各分行新裝監視器,外觀沒有任何辨識標誌。(記者張瑞楨翻攝)

合作金庫新裝的營業廳大門前監視器,被爆料指稱是中國貨。(記者張瑞楨翻攝)

合作金庫新裝的營業廳大門前監視器,被爆料指稱是中國貨。(記者張瑞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