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私菸案》華航董座致歉滅火 黃國昌再批:推諉塞責、避重就輕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5日舉行「華航高層 了不起,負責!」記者會,回應華航高層說明私菸案。(記者簡榮豐攝)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5日舉行「華航高層 了不起,負責!」記者會,回應華航高層說明私菸案。(記者簡榮豐攝)

2019/07/25 17:5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華航被控協助國安特勤人員走私逾萬條免稅菸,華航董事長謝世謙稍早親上火線對外致歉;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怒批,謝世謙從頭到尾推諉塞責、避重就輕,讓人痛心疾首,完全無法苟同,案發後還將責任推給第一線承辦人員,真是「了不起,負責」,其犯行「根本就是協助走私」,呼籲交通部長林佳龍針對相關問題仔細詢問謝世謙。

黃國昌表示,在神隱這麼多天,謝世謙終於開記者會,他的第一個問題,給「震怒的交通部長林佳龍,對於謝的記者會內容,你滿意嗎?」黃批,謝從頭到尾推諉塞責、避重就輕,出來開一個「了不解,負責」的記者會,讓人痛心疾首。

黃國昌指出,謝一直強調「境外完成交易」,沒後台登打,根本是在唬外行人、說謊,完全用自己航空業的想法,上飛機之後過卡,就稱境外完成交易,迴避之前早就有人在系統後台登打事實;歡迎謝前來,將資料一一比對清楚。

黃國昌拿出免稅菸訂購單,日期是7月8日,請問謝「這個日期、時間代表什麼意思?」他已秀過資料謝還繼續說謊,讓他沒辦法相信;此外,另一欄位清楚註明「訂購平台web」,顯示是接受委託後協助在後台上網完成訂購,契約成立。

其次,黃國昌批評,謝說有關菸品從訂購、運輸上櫃過程,均由一般承辦人員處理,他聽到心涼一半,非常難過,「這是什麼高層,出事推給基層」,全部推給一般承辦人員,「沒有高層授權,一般承辦人員可以做這件事?」華航管理是這樣嗎?林佳龍部長聽得下去?幫他問一下謝到底在說什麼?

此外,黃國昌指出,謝說本次總共訂購10009條,其中9274條是預定的,735條在飛機上完成交易,謝的說法是為了迴避真正關鍵的問題;黃強調,該上飛機沒上的貨有三批,一是吳宗憲名義的9200條,那「另兩批在哪?」發生這麼嚴重的事情,手握調查權力的人卻不緊張,請問檢調、交通部,這兩批貨在哪?

黃國昌說,坦白說,他找不到這兩批貨,但它確實存在,「在哪?誰買的?是否為華航員工?有無上機?請林佳龍部長問謝,他們憑什麼可以買貨放在倉庫,且這樣的行為已是刑事犯罪,但關鍵證物的兩批貨,卻未查扣。

最後,黃國昌表示,謝提到「我們在後台訂貨時,解除數量上限,未能告知數量限制,我們有疏失」;黃批評,換言之,買再多都是上網購買者的責任?可以把責任推得這麼乾淨,令人歎為觀止,「5條的數量華航你不知道?這些人有菸酒業許可執照嗎?沒有你還賣,還協助輸入,講直接一點,就是協助走私!」

立委黃國昌質問華航還有兩批貨在哪裡。(記者簡榮豐攝)

立委黃國昌質問華航還有兩批貨在哪裡。(記者簡榮豐攝)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記者謝君臨攝)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