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軍智庫:反送中推遲仍應審慎看待

香港反送中運動,推遲「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圖為721大遊行。(路透)

香港反送中運動,推遲「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圖為721大遊行。(路透)

2019/07/22 13:02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尚未停歇,包括中國在香港施行「一國兩制」,以及中共欲用「一國兩制」拉攏我國等議題皆引發討論。我國國防部智庫「國家安全研究院」近日發布報告,就中共處理「逃犯條例」一案看待「一國兩制」作為。該報告指出,雖「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在「反送中」等背景下暫緩推促力道,但中國仍持續深化影響我國政治、經濟、社會與總統大選,我國未來仍不可不審慎因應。

香港「反送中」運動至今進入第七週,數十萬香港民眾昨日參加示威遊行,但香港警方昨深夜驅離民眾之時,竟有「白衣人」攻擊參與遊行的民眾與媒體,造成數十人受傷。且有在場媒體指控,香港警方對「白衣人」的暴行,採取放縱態度,並未加以制止。

由於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中國對香港採取的「一國兩制」成效,以及中國欲對我國採取「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等,都成討論焦點。對此,我國國防安全研究院7月12日發表週報,並就中共處理香港「逃犯條例」一案,檢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於「一國兩制」的「收」與「放」。這份由國防院國家安全所長李哲全所撰寫的報告提及,香港「反送中」風潮與北京對台拋出的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都涉及習的「一國兩制」決策。

另對於香港暫緩修訂「逃犯條例」,該報告引用美國《紐約時報》論點,認為是習近平上任來「最大的讓步」,中國對於支持香港修訂「逃犯條例」的支持無庸置疑,且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對群眾的訴求強硬以對,與北京的支持有直接關係。但在香港民眾上街以及國際關切下,港府最終宣布暫緩修例。

「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聲浪已趨於沉寂

至於中國對我國拋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可行性一事,報告認為,香港「反送中」對此議題有明顯影響,包括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韓國瑜、郭台銘皆表態反對,國民黨文傳會也針對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等人赴中達成「促進和平統一共識」一事,認定此為洪的「個人行為」;另外,民調也顯示,我國除了少數傾統人士,響應「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聲浪已趨於沉寂。

對於未來發展,該報告認為,習近平上任六年多來,因鐵腕反腐樹敵頗眾,加上政策左傾、美中貿易戰、科技戰升級,習的執政須在內憂外患中前進,因此北京對香港掌控,可能須視情況作出必要讓步,但這都只是施政節奏與力度調整,絕非放棄。預料未來中國依然逐步緊縮「兩制」空間,直到實現「只有一國,沒有兩制」。

中國企圖左右明年初總統大選

對於中國拋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部分,該報告提及,從習近平2014年會見我國統派團體、今年初拋出「習五條」,加上中共政協、中國國台辦的「一國兩制」論述,且至近期,中國國台辦發言人仍稱「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最佳方案,但在反送中風潮與我國總統參選人公開拒斥之下,中國暫時放緩該方案推促力道,持續深化對我國政治、經濟、社會影響力,甚至左右明年初總統大選結果,應是現階段更務實作法,但我國對於暫時沈寂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仍不可不審慎因應。

香港反送中運動,推遲「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圖為港警以催淚彈鎮壓清場。(路透)

香港反送中運動,推遲「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圖為港警以催淚彈鎮壓清場。(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