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流亡失業黨員交救總處理 黨產會鎖定查KMT附隨組織

行政院黨產會調查「中華救助總會」是否為國民黨之附隨組織,在「極機密」黨史資料查出,國民黨為解決來台忠貞失業黨員救濟問題,推「反共鐵人」谷正綱等5人組織小組,並指示大陸災胞救濟總會及行政院、台灣省政府負責同志研擬具體救助辦法,上提國民黨中改會核議。(資料照)

行政院黨產會調查「中華救助總會」是否為國民黨之附隨組織,在「極機密」黨史資料查出,國民黨為解決來台忠貞失業黨員救濟問題,推「反共鐵人」谷正綱等5人組織小組,並指示大陸災胞救濟總會及行政院、台灣省政府負責同志研擬具體救助辦法,上提國民黨中改會核議。(資料照)

2019/07/10 09:4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調查「中華救助總會」是否為國民黨之附隨組織,在「極機密」黨史資料查出,國民黨為解決來台忠貞失業黨員救濟問題,推「反共鐵人」谷正綱等5人組織小組,並指示大陸災胞救濟總會及行政院、台灣省政府負責同志研擬具體救助辦法,上提國民黨中改會核議。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黨產會已正式立案調查,前身為大陸災胞救濟總會的「中華救助總會」是否為國民黨之附隨組織,當年為黨執行何種任務類型,待調查報告出爐後,將正式舉行聽證會。

據黨產會調查,1952年4月9日,為解決隨國民黨撤退來台的失業黨員生計問題,中國國民黨中央改造委員會開會通過,由救總參與擬定的「大陸來台失業黨員救濟問題處理辦法」。

辦法規定,原任軍官、軍佐或軍隊中政工的國民黨失業黨員,先行登記造冊送國防部安置,待「解決港澳難胞嚴重問題中征集志願從軍計畫」決定後,配合辦理。

至於散居各地失業國民黨員,由當地黨部提出政治綜合小組通過所在地「從政同志」,「設法安插」或介紹給黨員經營的事業。

黨產會委員表示,1952年國民黨為解決流亡到香港、澳門的中國難民,責付中改會委員、救總理事長谷正綱研擬「解決港澳難胞問題處理意見」,提交前行政院長陳誠研議。

「救總建議將年輕難民組游擊隊,送入中國大陸打游擊戰!」委員指出,該處理意見提及將18歲至35歲青壯年編制一支3千至5千人游擊隊,有生產力者編成一支5千人生產部隊,要做為游擊隊的後勤組織,所需經費最多1700萬餘元由政府統籌撥給。

「解決港澳難胞問題處理意見」也明文建議,「難胞入境限制,原則不予修改」,惟調景嶺難民營中無飯票之難民申請入境者,應准比照行政院前頒便利香港調景嶺難胞申請入境規定辦理,但仍須縝密調查嚴加考核,以杜匪諜混入。

委員強調,當年從中國逃難至香港難民多聚集在香港調景嶺,國民黨政府在救濟名義下,安排大量特務、同鄉會、同學會等組織,在難民營發展勢力、清除異已及共匪,難民若在台灣無有權勢的國民黨高層幫忙,都難以入境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