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講「總統不能連任3次」被關 90歲老兵將出席撤銷判決公告儀式

高齡90歲的老兵黃行希1960年在朋友婚宴上,只因討論報章時事,說了「總統不能連任3次」、「全世界物價最高的國家是韓國與台灣」等言論就被逮捕,並關了3年。(圖由促轉會提供)

高齡90歲的老兵黃行希1960年在朋友婚宴上,只因討論報章時事,說了「總統不能連任3次」、「全世界物價最高的國家是韓國與台灣」等言論就被逮捕,並關了3年。(圖由促轉會提供)

2019/07/07 09:5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促轉會今日下午將舉辦第3、4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高齡90歲的老兵黃行希將出席見證,他在1960年朋友婚宴上,只因討論報章時事,說了「總統不能連任3次」、「全世界物價最高的國家是韓國與台灣」等言論,就被逮捕並關了3年。

促轉會表示,當年31歲的黃行希在朋友婚宴上和友人討論報章社論,內容談及「總統不應連任3次」、「全世界物價最高國家是韓國與台灣」、「總統是好但被高級官員所蒙蔽」及「大陸現在已經造了長江橋,又建設水利直接流入蒙古灌溉沙漠」等內容,就被人檢舉,並以「懲治叛亂條例」起訴。

黃行希在法庭曾多次抗辯,聊天內容是從報紙雜誌看讀而來,但軍事審判官認定黃行希狡辯,言論不實且純係捏造「淆惑聽聞」,最後依「陸海空軍刑法第92條」造謠罪,判處3年有期徒刑。

促轉會指出,黃行希是個人主動向促轉會提出平復司法不法聲請,在今年6月終獲得平反,也是促轉會在職權調查案外,第一個成功獲得平反的個人聲請案。

此外,總統蔡英文今日將出席撤銷公告儀式致詞,促轉會也規劃白色恐怖受難者蔡寬裕、陳欽生代表政治受難者致詞,撤銷公告儀式以「跨世代見證」為主軸,要還給政治受難者一份遲來的正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