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求職潮到來!首批農業公費生畢業入職場 幕後推手是她

蔡培慧說,她是田庄長大的小孩,平常跑行程也常常在農場、農田裡面穿梭。(蔡培慧提供)

蔡培慧說,她是田庄長大的小孩,平常跑行程也常常在農場、農田裡面穿梭。(蔡培慧提供)

2019/07/06 10:05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6月畢業季後,7、8月迎來求職潮,根據知名人力銀行6月公布的調查,高達8成6的新鮮人有求職焦慮。而全台灣第一批「農業公費生」今年畢業後全數直接就業,不僅就學期間學雜費全免還有生活津貼,「留農率」與就業率更達百分百,為青農、新農業注入新血,由於好評不斷,人數更從一開始復辦的30人擴充到今年招生近300人,而擴大辦理的幕後推手之一,就是以農業研究專長進入不分區名單的民進黨立委蔡培慧。

為鼓勵青年返回農村投入農業經營,農委會在2015年恢復農業公費專班,後來在民進黨執政後,2016、2017年不斷擴增,到今年已經有許多校系都加入這項計劃,不僅前3年補助學雜費、書籍費、生活津貼等,第4年更是會到農場或農業企業實習。

在民進黨還未執政時,蔡培慧與現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一起在農業白皮書中規劃農業公費生制度,希望能讓務農專業制度化,蔡培慧舉例說,很多農二代想要學習新技術,或想強化自己的訓練,就可以走公費生系統,另外也有一些課程能培訓中壯年轉業的客群,若政府能多提供誘因、管道,就可以為台灣培養更多農業專業人才,也解決農業人口老化問題。在這個場域中,有農業的社會網絡,較容易跟地方連結,要租地、銷售農產品都會比較容易,例如這批公費畢業生,很多人都直接在實習的場所就業。

最早恢復辦理農業公費專班的嘉義大學公費專班農場管理學士學程系主任黃文理受訪指出,第一屆學生今年畢業後,全數都在農業領域工作,留農率達到百分之百。而他們現在也在推國際合作,今年暑假就有許多學生到北海道、芬蘭、馬來西亞等國家實習,還有一名同學申請上國合會大專生青年海外技術協助服務計畫,前往斐濟與台灣引以為傲的農技團在海外做農事服務;也有人透過四健會認識國際農場,申請前往實習。

黃文理表示,前3年的公費生中,農二代的比例很高,這是因為青年從事農業事實上有一定門檻,例如農地取得相當不易,因此他們在錄取學生前也會進行家庭訪問,看學生家長的態度、是否支持學生繼續從事農業,除了農業之外,也有不少學生家中從事畜牧業。近年因為政府推動技職教育連結,因此近年也增加了許多農校、高職畢業生。

黃文理解釋,他們的課程從生產到販賣全程訓練,讓學生組成團隊來完成實作,在這個過程中,學生們就會摸索,有的人喜歡種植、有的人比較想走行銷,都會透過團隊合作互相支援調派,由於學生家中大多從農,因此在課業之外大家也會互相支援。

曾冠維是第一批農業公費畢業生之一,目前也是冠豐蘆筍園負責人。曾冠維受訪指出,他原本是念土木系,家裡也沒有人從農,摸索創業後到農民學院學習,後來入選百大青農輔導計劃,接受農委會及農改場輔導,最後決定到嘉大去接受更完整的訓練課程。

他覺得成本分析、作物栽培管理的課程,讓他在農場經營上受惠,讓他可以清楚計算農場的零碎閒置空間搭建溫室,在成本上是否划算。他也常常在臉書上分享蘆筍的生長情況和料理方式,從種植到銷售一手包辦。

農業公費生、今年將升大二的屏科大科技農業學士學位學程學生林展鵬表示,阿公是小農、爸爸在有機物流分裝廠擔任經理,他自己則是對茶產業很有興趣,因此在高職、大學的暑假分別到魚池的茶廠和飲料茶廠實習,了解精緻茶和飲料茶的差異性。在公費專班中,他則是學到許多跨領域的知識,例如與養殖相關的「水質學」,其實也可以應用在農作物灌溉上。此外他也透過加入四健會、系學會學習網路行銷、粉專經營和舉辦活動。

嘉大農業公費生陳同學今年甄選上國合會大專生青年海外技術協助服務計畫,陳同學說,學校的實作課程很多,農林漁牧都有涉略,像他們的課程裡面還要學習幫雞、豬結紮。而她今年暑假也將到斐濟跟著農技團協助當地農民種植火龍果與蔬菜,也有聽到很多學弟妹將到國外實習,覺得有這樣的海外經驗很難得。

除了農業公費生之外,蔡培慧也積極促成政府編列農業科技研發經費,媒合農民問題和科技研發產業,希望透過研發單位來解決農民問題,今年共有130多件研發案申請經費補助,遠遠超出科技部預期,2018年開始至今,補助金額達3億7千多萬元。 其中也有技術已獲得專利授權,預估能提高農民與業者收入。

蔡培慧說,這些研究中很多是有關儲存和保鮮條件,研發成果不止有助於外銷,還可以做產銷調節,一方面可讓盛產的水果加工做成果乾、果醬讓產業加值,一方面也透過科技運用調節產量。這個計劃是希望讓農學院與其他學院合作,來申請的研究案中包括中研院分子生物所、交大電機系、資訊工程、生物機電工程學系等,鼓勵大家來提計劃,讓台灣優秀的研發技術與農業結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