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駁「棋子」說 蔡英文:台灣是重要的存在

對於台灣是美、中「棋子」說法蔡總統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台灣是重要的存在,台灣的存在是很有意義的事,「為什麼要擔心自己變成棋子?」(資料照)

對於台灣是美、中「棋子」說法蔡總統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台灣是重要的存在,台灣的存在是很有意義的事,「為什麼要擔心自己變成棋子?」(資料照)

2019/07/05 00:07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本月11日將出訪加勒比海4國友邦,並於去、返程過境美國共4晚,被視為台美關係大突破。蔡總統接受媒體專訪表示,台美關係持續改善、加溫,美國對台灣的友善及對台灣安全的關心是跨黨派的,包括兩黨、國會議員及行政部門,對台灣的友善是一致的。針對台灣是美、中「棋子」說法,蔡總統則表示,台灣是重要的存在,台灣的存在是很有意義的事,「為什麼要擔心自己變成棋子?」

針對美、中、台互動關係,蔡總統表示,自由、民主、人權是台灣價值,我們和其他相同理念國家共同維持這個價值,讓這個價值變成這個區域中穩定的力量。台灣不僅是海峽兩岸的一方,更是區域和平穩定的貢獻者,也是一個player,在這種情況下,並沒有所謂「押寶」的問題,而是自己角色認知的問題。

針對「棋子」說,蔡總統認為,不要太小看自己,「台灣是一個很重要的存在」,因為台灣是民主自由的標竿,從威權社會走出來的民主自由社會,且從過去經濟相對落後,幾十年間變成滿成熟的自由經濟體,對很多國家發展來說,這是很好的典範。這個典範的存在對區域是有意義的,台灣的存在本身就是有意義的事,「如果本身的存在有意義、且是重要的事情,為什麼要擔心自己變成棋子?」

蔡總統說,要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一方面是我們不要挑釁,二方面是我們讓它不要誤判,因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時,我們就要講清楚,也要對國際社會講清楚,我們在兩岸關係處理上我們不挑釁,也堅定守護我們民主自由和主權。她表示,中共的文攻、武嚇,都不會改變台灣人的意志,我們要對國際社會說清楚,也會承擔起應該負起的責任。

蔡總統說,美國對於台灣作為一個自由民主的基地很關注,台灣民主自由守得住,表示這個區域其他小型國家也守得住,台灣越來越像標竿。台灣的民主社會能否在中國壓力下繼續維持民主方式,是很重要指標。美國希望我們有自己的防衛決心,我們也必須展現對於防衛自己的信心和決心,因此這幾年來我們一直強化國防自主,讓國軍訓練更精實。在美國方面能做得到可以幫忙我們的都會盡量幫忙。

專訪影片(寰宇新聞台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