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啟惠懲戒再審 審判長全場只問1金句…

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強調自己多年奉獻在醣分子研究領域,相信司法會做公正判決。(記者吳政峰攝)

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強調自己多年奉獻在醣分子研究領域,相信司法會做公正判決。(記者吳政峰攝)

2019/07/04 16:44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不滿被公懲會記申誡,影響名譽,日前提起再審,公懲會今日開庭審理,審判長石木欽花了半小時宣讀翁所提示的上百筆證據編號,再花逾一個小時聆聽其主張,最後只問了一句「請說說你對人類的貢獻」,隨即結束庭訊,諭令7月18日早上10時宣判。

石木欽花半小時宣讀翁啟惠所提示的相關報導、與張念慈的書信往來、帳戶資料、相關函文等上百筆文件編號,又耐心地聽完他的主張,未多詢問,最後僅問了翁一句「請說說你對人類的貢獻」;翁回答,研究「醣分子」多年,著墨在癌症、慢性病、退化疾病的治療,幫台灣開創新產業,雖然無端受到訴訟折磨,仍不改初衷。

原判決認定翁啟惠未申報以鄭秀珍名義所持有的529張浩鼎股票,財申不實翁啟惠解釋,買股票的錢來自他在美國成立的信託基金,基金最終受益人是兩位子女,好友兼浩鼎生技董事長張念慈幫他處理股票事宜,其中529張放在法人代表鄭秀珍名下,他在申報時自認這些股票是子女而非他所有,才未申報。他強調,監院訴願審議委員會已撤銷他的財申不實罰鍰210萬元,代表這項財申不實的違失不復存在,公懲會不應懲處。

其次,原判決認定他技轉時沒有揭露持有浩鼎股票,違反利益衝突,翁則駁斥,這些股票屬於子女的,依規定不須揭露,況且股票早在技轉前就已購得,非從技轉中取得的利益,他也沒在浩鼎內擔任職務或獲取報酬,並無利益衝突的問題,也不應因此受懲。

監院代表則回應,公懲會4月3日就認定翁啟惠有財申不實與未揭露利益衝突兩項違失,判申誡處分,但監院的訴願決定撤銷罰鍰公文是在5月3後才發文,公懲會基於獨立審判,不受訴願決定拘束;況且相關條文規定只要是技轉的利害關係人,包含子女,都須揭露利益衝突,翁卻未照做。粽上,監院主張再審無理由,應駁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