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強制力要求業者捐款 平溪天燈專戶收入不夠理賠

今年6月8日一處民宅因天燈致災燒毀,申請災損金額約170萬元,但「天燈永續發展資金」專戶金額不足以支應。(平溪區公所提供)

今年6月8日一處民宅因天燈致災燒毀,申請災損金額約170萬元,但「天燈永續發展資金」專戶金額不足以支應。(平溪區公所提供)

2019/07/03 13:01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平溪天燈節享譽國際,施放天燈成為到平溪旅遊的必備活動,為了解決天燈引發的火災賠償問題,平溪區公所去年成立「天燈永續發展資金」,由業者自發性捐款至專戶,作為災害理賠金,卻因缺乏強制力,業者捐款意願降低,今年收入仍不足賠款金額,令公所相當頭痛。

平溪區長陳聖聰今天在市政會議報告指出,天燈是平溪的命脈,也是重要觀光資產,經與業者溝通,去年成立「天燈永續發展資金」,鼓勵業者自發性捐款,專款專用,並成立管理委員會監督,除了用來理賠因天燈肇災的金額,也希望回饋地方,挹注老人共餐、環保推廣或淨山活動等。

陳聖聰說,公所評估業者每月施放的天燈量,訂定捐款級距,例如每顆捐2元,每季開立繳款書,也有業者主動提高捐款金額,原本預計每年收入可達200萬元,但因採取鼓勵、自發性質,業者繳款意願低落,部份業者甚至抱怨「賣比較多的店家卻未捐款」,引發不公疑慮。

陳聖聰表示,目前參與捐款的店家約45家,「天燈永續發展資金」剩餘56萬元,但今年6月8日一處民宅因天燈致災燒毀,申請災損金額約170萬元,但專戶金額不足,希望市府協助建立完善的機制,例如修正天燈施放管理辦法或訂定自治條例。

新北市長侯友宜裁示說,請相關局處找尋可行辦法,或研擬自治條例,尋求解決之道。

新北市平溪天燈節享譽國際,施放天燈成為到平溪旅遊的必備活動。(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平溪天燈節享譽國際,施放天燈成為到平溪旅遊的必備活動。(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