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官法三讀通過 懲戒種類增剝奪退休、退養金

法官法三讀通過,院長蘇嘉全敲下議事槌。(記者劉信德攝)

法官法三讀通過,院長蘇嘉全敲下議事槌。(記者劉信德攝)

2019/06/28 18:21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稍早三讀通過法官法部分條文修正案,為使退休或離職法官的懲戒發揮實效,因此在條文中增加剝奪退休金及退養金等條款,此外也增訂當事人或犯罪被害人可直接請求個案評鑑及「陳玉珍條款」等制度。

對於本次修法,民間司改會召開記者會表示有5大進步,包括人民可直接請求評鑑、請求評鑑時效合理延長、縮短懲戒程序、請求評鑑人的程序保障及職務法庭採用參審制。

不過,司改會也列出5大缺漏重點,包括評鑑人範圍狹窄、評鑑委員未明文納入非法律人、全面評核制度成效不彰未予改善反而廢除、司法品質無法評鑑的問題未解決、評鑑組織規範不明等。

立法院長蘇嘉全約在晚間6點左右敲下議事槌宣布「法官法」三讀通過,現場響起不少掌聲,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議場內發言表示,法官法修法終於完成,司法改革邁向一個新的里程碑,淘汰不適任法官,法官法是重中之重,剩下的就只有參審制、陪審制問題。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說,今天通過的法官法與2011年的法官法相比,確實有所進步,但他認為做得還不夠。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法官法是司法改革中重要的一環,雖然本次修法無法滿足民間團體期待,但所有改革都是一步一腳印地慢慢往前進,這次修正已達到某種程度的前進。

曾任法官的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強調,本次修法除了強化不適任司法官的監督淘汰機制,也希望建立一個大多數優秀司法官不受干擾的審判環境,這次法官法大翻修綜合了朝野黨團、民間團體及學者專家的意見,希望能使監督、淘汰機制更加完備,並藉以重拾人民對司法的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