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政發表會前 朱立倫訴諸推動政策專業坦言沒幽默天賦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記者叢昌瑾攝)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記者叢昌瑾攝)

2019/06/25 16:38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初選首場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今在高雄舉行,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下午在臉書發文,坦言自己的天賦不在幽默,訴諸他有設計與推動政策的專業,呼籲民眾給「政策專業」一個機會。

朱立倫在臉書發文回顧,整整6個月前,去年的12月25號他卸任擔任8年的新北市長,告別長達20年幾乎不曾間斷的公職生活,回歸成為一個沒有職務、沒有頭銜的人,走訪台灣各地,感受到每個人對這片土地的在乎,與自己肩上的責任。「學到許多,體會許多。」

朱立倫也說,他從黨內的對手同志身上學習,例如高雄市長韓國瑜引領風潮的語言魅力,熱情親和的人格魅力;例如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身為世界級企業領袖,轉身投入政治的魄力與執行力。

朱立倫表示,許多好朋友提醒他「這是聲量為王的年代」,叮嚀過「表演政治」的重要。建議他要直播、找網紅、要親切有趣,甚至要更嗆辣。他跟自己說「人都得適應時代」但也得承認「自己天賦不在幽默」。

朱立倫認為,口號有力量,來自其說出人民的渴望;執行魄力會吸引人,來自人民受夠了政府的拖拖拉拉。但是在喊口號到推動落實中間,還是有一系列相對不顯眼、平實,但對於政府效能至關重要環節。

對於這些重要環節,朱立倫指出,包括在變動的世界局勢,以及充滿分歧矛盾的各色價值主張中,找到最小阻力解方的「平衡感」與「協調力」;在拮据的政府預算、繁瑣過時的法規,以及各色各樣民代問政的限制下,設計出可行政策的「政策經驗」與「政治智慧」;在橫跨不同部會局處的繁瑣業務中,看見整合方式可能的「整合視野」。在僵化的政府科層組織中,鼓勵創意的「領導藝術」。

朱立倫強調,這些設計與推動政策的專業,是政府體系能穩健運作,政策資源能精準投放的關鍵;是全國公務員每日工作中需要斟酌拿捏的分寸;更應該是政治首長必備的核心能力。但這種政策專業,在當代媒體上並不討喜。畢竟這是不再信任傳統政治的年代,這是民眾渴望與政治領袖有直接情感投射的年代。

不過,朱立倫說,如果每個政治人物都先忙著「譁眾取寵」,還能有多少人,會願意一步一腳印地去積累,公共事務治理的基本功?我們對政府運作,還能有什麼期待?而最終,我們又將替台灣留下什麼?

朱立倫指出,他會在3場發表會中勾勒他對國家方針的藍圖;雖然他很遺憾,這次活動安排沒有交叉辯論、質詢,但至少,這是一個能傾聽比對,國民黨候選人主張的舞台。

「你可以不喜歡朱立倫,或不喜歡國民黨,但不應錯過共同思考國家未來的機會。」朱立倫呼籲,請給「政策專業」一個機會,也給「穩健中道」的力量一份鼓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