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會勘查7不義遺址 保密局「天牢」保存完整

 南部地區後備指揮部壽山營區一棟兩層樓建物,曾是高雄要塞司令部營舍,當時要塞司令彭孟緝在此下令出兵攻打市區,目前是後備指揮部貴賓室與餐廳。(資料照)

南部地區後備指揮部壽山營區一棟兩層樓建物,曾是高雄要塞司令部營舍,當時要塞司令彭孟緝在此下令出兵攻打市區,目前是後備指揮部貴賓室與餐廳。(資料照)

2019/06/18 09:0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勘查不義遺址發現,國防部保密局過去在桃園蘆竹設置「天牢」關押政治犯,該秘密監獄至今保存良好,為一處閩南樣式四合院傳統建物,天牢外設有警戒崗哨,為白色恐怖的見證之所。

據了解,促轉會近數個月來,已先後勘查7處與軍人政治案件相關處置場所,包含國防部保密局體系的桃園蘆竹天牢、龍潭臥龍山莊,海軍體系的左營看守所、鳳山招待所、桃子園刑場,以及台灣警備總部體系的高雄要塞司令部、南部地區警備司令部。

促轉會調查發現,位於桃園蘆竹的「天牢」,全名為「國防部保密局桃園感訓所」,原為前桃園縣長徐崇德的祖厝,在1950至1960年代被「特務大本營」保密局改成「秘密監獄」使用。

此外,為執行「威權統治時期不義遺址類型測繪與規劃案」,促轉會自5月下旬起,進行桃園保密局天牢測繪工作,該建物屬三進二院四合院建築,一半為徐家住屋,另一半房舍和屋外空地,搭蓋成關押人犯的牢房。

國防部保密局一直到1958年,才將監獄遷移至龍潭「臥龍山莊」,目前「天牢」四合院側門外仍保有崗哨亭遺跡,研判當年為衛兵守衛據點,產權為私人所有。

據調查,天牢是保密局關押內部「自己人」地方,包含被蔣介石處死的前國防部軍法局長包啟黃、保密局內部人士喬家才、姜盛三,及孫立人案相關的軍人李鴻等,都曾被關押在天牢。

此外,促轉會也到高雄勘查,原名為「海軍總司令部情報處看守所」的鳳山招待所,該處日治時期為台灣3大無線電信所之一,戰後被海軍總司令部台灣工作隊用來偵訊、拘禁海,所逮捕的軍中政治犯及思想犯,園區已指定為國定古蹟。

至於桃子園刑場已無建物留存,龍潭「臥龍山莊」已被軍方改建,移撥給國軍桃園總醫院使用,位於「壽山營區」的警總高雄要塞司令部、南部地區警備司令部相對保存完整,現由軍方管轄。

促轉會發言人葉虹靈表示,促轉會未來將先擇取6處原建物或戶外景觀尚存的不義遺址,依「全區2棟以上之原建物保存」、「獨棟原建物保存」、「文化景觀保存」3種空間類型,以及「逮捕偵訊、槍決、獄中執行」3種政治案件處理流程,為不義遺址分類,當作全台不義遺址整體規劃的參考範型。

行政院促轉會調查不義遺址發現,國防部保密局過去在桃園蘆竹設置「天牢」關押政治犯,該秘密監獄至今保存良好。(資料照)

行政院促轉會調查不義遺址發現,國防部保密局過去在桃園蘆竹設置「天牢」關押政治犯,該秘密監獄至今保存良好。(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