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跟國中畢業生吐苦水 柯文哲分享「柯五條」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國中畢業生市長獎頒獎典禮。(圖由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國中畢業生市長獎頒獎典禮。(圖由台北市政府提供)

2019/06/16 15:36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早參加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畢業典禮,離開時,遭到社子島自救會與居民肉身擋車,抗議反對市府區段徵收。柯文哲今日下午出席國中組畢業生市長頒獎典禮,向在場市長獎得獎的國中生大吐苦水,以他面對處理問題心得的「柯五條」,直指社子島是很難解決的問題,因為禁建超過48年,當年的小違建、小問題累積48年都不處理,最後誰去做都有問題。

柯文哲在典禮頒獎致詞時分享他近來問題論的心得,柯指出,問題論第一條是「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管理學有個霍桑效應,意思就是說當生產線有問題,先去看哪裡有問題,還沒去動作,問題就解決掉了,問題之所以無法解決,「是因為你一直說它不是問題,等到你說它是問題時,甚至你只是給它看一看,還沒做任何動作,它就改善了。」

第二條是「把所有的小問題解決,就沒有大問題」,柯文哲舉例,他昨天去社子島碰到居民抗爭,坦白講社子島是很難解決的問題,因為禁建超過48年,當年的小違建、小問題累積48年都不處理,最後誰去做都有問題,相當困難。

柯文哲強調,常常很多問題沒法解決,是因為在小問題的時候不去解決,等到小問題擺久了、擺多了,就變成大問題,變成從根本就很難解決的問題,社子島就是例子。

第三條是「當你把所有的小問題解決了,就根本沒有大問題」;接著柯文哲說,第四條是「你不解決問題,最後問題會解決你」,他笑說,第四條後來在市政會議的時候,府會連絡人把這句話擴大提醒市府官員們如果不解決議員的問題,議員會解決你們。

柯文哲說,最後一條是「當問題還不是問題的時候,你拿出來講找人幫忙,大家都會幫你,當問題變成大問題時,再拿出來講,你只會被罵」,他提醒,當自己碰到小問題時,家人、同學、朋友都會熱心幫你,等到有一天變成大問題,再去找人家幫忙,你只會被罵,人家都不會幫你。

分享完心得後,柯文哲還要求現場的學生再複習一次,並強調這五條他所簡稱的問題論,希望大家要牢記在心裡面,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將會受用無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