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鄭再度栽贓台灣 我法務部轟妄扯、推諉、卸責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天(15日)下午3時許召開記者會,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歐新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天(15日)下午3時許召開記者會,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歐新社)

2019/06/16 06:10

首次上稿6/15 22:15
更新時間6/16 06:1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以無法引渡港女命案兇嫌陳同佳至台灣受審為由,提出暗藏「送中」的「逃犯條例」修正案,引爆百萬民怨與流血鎮壓,而15日又以台灣拒絕引渡陳同佳為名,宣布暫緩修法不撤案,屢次栽贓台灣,連平日低調的我國法務部都忍不住了,15日晚間重砲轟擊港府「妄扯、推諉、卸責」,火力全開。

法務部指出,港府之前以回應台灣所提司法互助與遣送嫌犯的請求做為藉口,驟然提出一個引發國際間高度質疑的「逃犯條例」修正案,其修例方向已逾越單純的台港間個案司法互助及逃犯移交,法務部不予苟同,亦絕不可能基於該逃犯條例,與香港進行任何逃犯移交事宜。

港府15日又以台灣不接受該逃犯條例引渡人犯做為暫緩修例的口實,意圖模糊該條例違反人權疑慮的焦點,法務部劍指林鄭政府,痛批港方「妄扯」發生在台灣的個案爭議,其「推諉、卸責」之舉,須嚴正駁斥。

法務部重申,只有在確保人權及堅持平等、尊嚴、互惠的基礎上,才足以推動建立雙方司法合作機制,以落實司法正義及彰顯人權保障的普世價值,若捨此不為,罔顧民意,恣意妄為,即無從進行任何司法合作。

法務部強調,台港間因欠缺司法互助機制,以致發生在對方管轄區域內的犯罪,無法合作共同打擊,台灣曾多次就各類犯罪案件向香港提出調查取證等司法互助請求,「均」未獲港方回應;港女命案發生後,雖然台港均十分關切此一案件,也都殷切期盼兇嫌受到法律制裁,但香港對台灣就此案所提出司法互助請求,迄今亦仍無積極回應,非常遺憾。

法務部表示,做為國際刑事司法互助的主管機關,向來在平等、尊嚴、互惠及保障人權之基礎上,積極與世界各國及各司法管轄區域推動建立各種形式司法合作,以實現司法正義,若這些基礎不存在,實難以建立長期之司法互助機制。

法務部呼籲港府,除處理逃犯移交事宜外,更應重視與台灣簽訂司法互助協議,建立兩地共同打擊犯罪機制,以免台港兩地成為在對方轄內犯罪者逃避法律制裁的避風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