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人民覺醒 中研院調查:重視國安首超經濟利益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

2019/06/14 09: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結果昨天出爐,由爭取連任的總統蔡英文出線,蔡英文在五家民調單位皆為第一名。對此《尋租中國》作者、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接受媒體專訪分析,除了蔡英文對中國的強硬態度外,選民價值判斷轉向才是「撿到槍」。

《報導者》報導,吳介民認為蔡英文大幅度勝選有其原因,關鍵轉捩點在於今年1月,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告臺灣同胞書》40週年重要談話中稱「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激怒台灣民眾,而蔡英文強硬回應堅決反對「一國兩制」,贏得好評。吳介民表示,蔡英文自此逐漸走向「辣台派」路線,在主權、美中貿易戰等議題有所發揮。

報導表示,吳介民分析,蔡英文勝出反映了支持者對辣台派路線的肯定,從中研院社會所「中國效應專題研究小組」民調可看出選民態度的轉變,在經濟利益跟國家安全兩大議題何者重要的調查中,過往6、7年都是經濟利益領先,但今年3月重視國安對經濟利益的比例為58.3%對31.3%,7年來首度逆轉,顯示出在美中對抗等全球氛圍,加上中國對台侵害的狀況下,台灣選民價值判斷轉向。

綜上所述,吳介民認為這次綠營初選結果,反映出選民的覺醒,撿到槍的可能不是蔡英文,而是台灣人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