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響應香港「反送中」賴清德發表5聲明 籲習近平勿錯估情勢

針對百萬港人上街反對香港政府強推《逃犯條例》,爭取民進黨總統提名的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今以臉書直播發表5點聲明,呼籲中國政權不可一意孤行,應撤除惡法,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要錯估情勢。(記者陳心瑜攝)

針對百萬港人上街反對香港政府強推《逃犯條例》,爭取民進黨總統提名的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今以臉書直播發表5點聲明,呼籲中國政權不可一意孤行,應撤除惡法,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要錯估情勢。(記者陳心瑜攝)

2019/06/12 14:5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針對百萬港人上街反對香港政府強推《逃犯條例》,爭取民進黨總統提名的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今以臉書直播發表5點聲明,呼籲中國政權不可一意孤行,應撤除惡法,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要錯估情勢。他並再次點名台北市長柯文哲及高雄市長韓國瑜,盼他們站在守護台灣民主隊伍內順應主流民意,堅定捍衛台灣主權,反對一國兩制、反對台灣成為第二個香港。

賴清德指出,第一,他要敬請台灣國人聲援香港主張,他個人全力支持香港人民目前所做各項主張。香港人民將「逃犯條例」視為生死存亡的時刻,若台灣當旁觀者,不支持香港民眾主張,未來台灣會進一步受到傷害,我們應該有「唇寒齒亡」的感覺。

我們要反對一國兩制、反對一個中國原則、也反對和平協議,否則台灣會變成第二個香港。在台灣關鍵歷史時刻,我們一定要堅定捍衛台灣主權和維護台灣民主,在這種狀況下,我們要也聲援香港,讓台灣成為香港及未來中國的民主燈塔。

賴清德說,第二,他要呼籲台灣媒體多報導香港民眾訴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揚言要中國解放軍做準備,表示中國政府不惜派軍隊進入鎮壓,目前香港已經出現流血衝突,如果解放軍再進來,後果不堪設想。希望台灣媒體清楚報導,所謂一國兩制實際情況如何,讓國人清楚了解台灣未來要走向哪條路,也讓國人知道一國兩制、和平協議不可行,只有站在捍衛台灣主權、維護台灣民主自由人權的路上,才是可行之道。

賴清德說,第三,他要敬請柯文哲、韓國瑜,對於中國併吞台灣企圖不能視而不見、鴕鳥心態,不能違背台灣主流民意。不管他們過去在市議會備詢如何答覆,或如何回答媒體問題,在香港發生這麼嚴重的事時,希望他們站在人民立場,加入壯大台灣行列,及守護台灣民主的隊伍內,順應主流民意,堅定捍衛台灣主權,反對一國兩制、反對台灣成為第二個香港。

賴清德說,第四,他要呼籲中國政權絕不可一意孤行,而且要撤除惡法。香港立法會雖宣布暫停審議,但希望這不是避鋒頭,而是要撤回違反香港人意志的法案,否則後續發展會衝擊到中國政權,這非中國人民福氣,希望中國政府停止惡法、停止迫害香港人權,否則後果非常嚴重,盼習近平千萬不要錯估情勢。

賴清德說,第五,希望全球持續關心香港局勢的發展,如果全球持續關心、給予中國壓力,全力支持香港人民的訴求,才有辦法避免不幸的事情發生。

賴清德最後表示,他未來如果有機會帶領台灣,會堅定站在民主陣營。美國與國際社會都改變對中國看法作法,台灣也一定要改變,「兩岸一家親」不可行,強推「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也是錯誤政策。台灣要堅定站在民主陣營內,對中國壓迫人權、破壞民主作為要強力反對,對受迫害的人民,也要給充分及必要的協助,台灣政府都無旁待。

賴清德說,2020年的總統大選和立委選舉都是「主權保衛戰」,是維護自由人權非常關鍵的選舉,今天是最後一天的民調,他敬請父老鄉親支持他,他絕對有能力領導國家,捍衛主權,維護民主自由。

賴清德並說,他也主張,台灣目前已經很多社團站出來聲援,站出來要求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於香港政府的官員或警察,如果參與迫害人權行為,未來進入台灣應該比照中國官員方式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