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思香港《反送中》 律師:若台灣沉淪將成「一國一制」

香港政府9日深夜發表聲明表示《逃犯條例》草案將於6月12日恢復二讀辯論。圖為香港鎮暴警察10日逮捕推倒拒馬,要求撤回送中條例的民眾。(路透)

香港政府9日深夜發表聲明表示《逃犯條例》草案將於6月12日恢復二讀辯論。圖為香港鎮暴警察10日逮捕推倒拒馬,要求撤回送中條例的民眾。(路透)

2019/06/10 23: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百萬人昨(9)日走上街頭反對港府「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起國際關注,繼「六四天安門事件」後,香港又一次百萬港人走上街頭。對此,律師林智群表示,如果台灣也沉淪了,那就是一國一制。

香港政府審定《逃犯條例》引起港人怒火,9日晚間由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反送中遊行,響應人數超出預期,9點半民間人權陣線再度更新人數,宣稱有103萬人上街。但港府發表聲明強調,修訂草案將如期於12日在立法會大會二讀,這代表政府不會因為此次遊行而擱置修法。

對此,林智群在臉書表示,《逃犯條例》起源於台灣去年發生的箱屍命案,一對香港情侶到台灣來玩,進了飯店,兩個進去一個出來,後來發現女生的屍體在竹圍捷運站附近的一個被丟棄的行李箱裡面。女生死在台灣,男生跑回香港,台灣就要求引渡人犯,可是香港沒有這樣的法律,那就想說要訂定一個這樣的法律,以利引渡。

「本來是很單純的法案,卻因為立法會審議時,有心人士將中國放進去,就變成只要中國公安認為有犯罪的,香港當局有義務將人犯交出去。」林智群說,中國一些法律界線非常模糊,如因為買到毒奶粉、小孩在幼稚園被虐待,任何人都會抗議的,但在中國就可能變成尋釁滋事罪,「你講共產黨哪裡做得不好,就會變成危害國家安全罪」。

林智群指出,「如果主張港獨,那中國提出要求,港府要不要移送你呢?如果反對統一(台灣應該一堆人符合這個要件),中國提出要求,港府要不要扣押你,裝在快遞箱裡轉送中國呢?這就變成一個不確定的因素,甚至台灣人過境香港也會有一樣的風險!」

林智群強調,香港回歸22年,他們的自由跟法治不是瞬間消失的,但是長期間下來,確實是慢慢消失了。他也提醒,今天至少還有台灣的存在,香港的一國兩制還是得做個樣子給台灣看,「每到六四還是要讓香港遊行聚會(其他城市你試試看!)如果台灣也沉淪了,那就是一國一制,已經沒有一國兩制的必要了,要做給誰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