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曝索國外長計劃訪台 外交部未證實

索羅門外交與外貿部長馬內雷(右二)傳計劃訪問台灣。圖為馬內雷5月登上我國海軍敦睦遠航訓練支隊軍艦參觀。(外交部提供)

索羅門外交與外貿部長馬內雷(右二)傳計劃訪問台灣。圖為馬內雷5月登上我國海軍敦睦遠航訓練支隊軍艦參觀。(外交部提供)

2019/06/06 16:05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索邦誼傳聞不斷,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爆料指出,索羅門外交與外貿部長馬內雷(Jeremiah Manele)正在計畫訪台,「沒有外交生變的問題」。外交部僅保守回應說,索國新政府上任後就積極邀請索國政要訪台,有進展將適時說明。

索羅門群島今年因逢大選,與台灣邦交議題自3月起傳聞不斷,美澳智庫指出台灣於南太的邦交可能鬆動,索國新政府也因正在盤整政策,外媒昨引述索國外長馬內雷說法指出,索國將在100天內做出決定是否維持與台灣的邦交關係。

不過王定宇今天爆料指出,馬內雷正在計畫訪台,「沒有外交生變的問題」。王定宇也說,索羅門新內閣組成,本來就要重新檢視外交政策,不只針對台灣。且索國是內閣制,根據台灣外交部訊息,目前國會多數支持台灣。

王定宇也從國際情勢分析指出,台索關係牽動著南太,太平洋強國澳洲對索國政局有相當影響力,而目前澳洲除了金援索羅門,還阻止華為承攬索羅門海底電纜工程,改由澳洲補助索國處理,顯示「不希望中國勢力進入的態度明確」。

此外,王定宇也提到,美國先前特別派出白宮國安會資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到索羅門和外交部次長徐斯儉會晤,國務院也關切索國,並強調美國印太戰略中,澳洲、台灣同屬重要夥伴。

對於索羅門群島外長是否正計畫訪問台灣?外交部今天保守回應說,索羅門群島新政府上任後,外交部即積極洽邀索國內閣成員及國會議員等政要訪台,後續如果有相關進展,當然會適時對外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