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放生保育自治條例實施7年 開罰案件掛蛋

夏季是蛇類活動高峰期,市府提醒民眾注意安全。(記者張菁雅翻攝)

夏季是蛇類活動高峰期,市府提醒民眾注意安全。(記者張菁雅翻攝)

2019/06/04 14:06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大坑山區日前出現眼鏡蛇,加上夏季來臨,蛇類出沒增加,引起山友恐慌。過去曾傳出有人在大坑放生蛇,台中市政府農業局今日表示,根據「台中市放生保育自治條例」,民眾若要放生動物,必須先申請,否則將開罰,而該自治條例在2012年10月上路迄今,尚無開罰案件。

台中市長盧秀燕今日在市政會議表示,台中市今年至5月底為止,捕蜂捉蛇的通報案件約1305件,數量之多造成民眾安全疑慮,若是人為刻意放生,市府將依法開罰,並呼籲民眾積極舉報,小心防範。

盧秀燕進一步提醒,民眾若要放生,需向農業局申請,並符合「台中市放生保育自治條例」規定,才准予放生;她並指示農業局要求委外單位重點巡視大坑,避免環境破壞。

民政局長吳世瑋也表示,過去曾有里長反映,有人帶著一袋一袋的蛇到大坑放生,有些蛇不是原生種,會破壞生態,民政局將要求區公所加強巡查。

農業局長蔡精強指出,「台中市放生保育自治條例」在2012年10月22日公布施行,未經申請許可的放生行為,將處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因無人檢舉,查證困難,目前尚無開罰案件;另外,今年放生申請案件目前為6件。

蔡精強也說,農業局自今年3月起委託廠商捕蛇,截至4月底,總計捕捉數量約559條,包括臭青公、眼鏡蛇及黑眉錦蛇。另去年同期消防局蛇類案件通報量,3月份205件、4月份668件。

他也提醒民眾,6月已進入蛇類活動高峰期,大坑蛇出沒應為夏季正常野生動物自然行為,民眾若看到蛇類務必快速離開,不要干擾蛇,蛇就不會主動攻擊。

市府委外進行捕蛇作業。(記者張菁雅翻攝)

市府委外進行捕蛇作業。(記者張菁雅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