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四30年 張亞中反批:中華民國失道德正當性

1989年中國各地的學生、市民、工人聚集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抗議,孰料不久後中共卻動用解放軍對手無寸鐵的人民展開大屠殺。(法新社)

1989年中國各地的學生、市民、工人聚集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抗議,孰料不久後中共卻動用解放軍對手無寸鐵的人民展開大屠殺。(法新社)

2019/06/03 18:52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明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0週年,國民黨總統參選人、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今批評,蔡總統執政以來,讓中華民國的民主蒙塵,台灣不再是以兄弟的角度關懷大陸,而是以異己關係、敵我關係來審視時,中華民國將失去評論六四事件的道德正當性。

張亞中今表示,1989年的六四事件是青年學子爭取民主的重要事件。站在西方將個人自由與社會民主視為普世價值的角度來看,中共當局壓制了人權與民主;站在中共當權者的角度來看,國家安定是發展的基礎,應為先為重。

張亞中認為,30年過去,「對中國大陸的治理發展是否滿意?中國大陸的人民有權發言。同為中華民族的台灣人原本也應有資格發言」,但經過20多年國民黨與民進黨共同參與的教改,透過去中國化的教育,當台灣已去中國化,已經不再是以兄弟的角度關懷大陸,而是以異己關係、敵我關係來審視中國時,「中華民國還有『道德的正當性』評論六四事件嗎?」

張亞中舉「卡管案」、「NCC裁罰中天案」、「公投法再修案」為例,批評蔡總統執政時期讓中華民國的民主蒙塵,沒有「道德正當性」評論中國的民主。

張亞中說,六四事件30年後的今天,「我們仍堅信自由、民主、人權是重要的。重新檢視30年前的六四事件時,仍然肯定當時青年的熱情與追求」。

張亞中認為,30年後的今天可以自省,「我們已不再認為自己也是中國人」、「我們自己對民主、自由、人權不僅沒有堅持,反而濫用」,將失去再批評六四事件的「道德正當性」,「甚至將失去我們的中華民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