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縣議會直播條款三讀通過 明年1月1日生效

金門縣議會通過直播條款,未來縣議會透過網路直播問政過程於法有據。(資料照片 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縣議會通過直播條款,未來縣議會透過網路直播問政過程於法有據。(資料照片 記者吳正庭攝)

2019/05/30 23:45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縣議會今天三讀通過「直播」條款,議長洪允典說,透過直播可以讓民眾更清楚看見議員的表現,有助提升問政品質;縣議員董森堡說,這是縣議會的一小步,卻是金門民主政治的一大步。

金門縣議會第7屆第1次定期會3讀通過「金門縣議會議場錄音錄影管理規則」第2條及第10條條文修正草案,條文配合內政部去年11月30日發布修正「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第25條及第37條條文。

縣議會修正後的錄音錄影管理規則第2條及第10條條文,有關大會會議,除考察及現勘外,會議實況應透過網路或電視全程直播,大會及委員會會議應全程錄影,於會議後15日內將影音檔公開於網站至少5年;此項規則將自民國109年1月1日施行。

另外,縣議會同步通過「金門縣議會議事規則第20條、第73條及第78條條文」修正草案,內容指縣議會議事日程於程序委員會成立前,由議長逕核提大會商定並公開於網站;定期會或臨時會應製做會議紀錄,除考察及現勘外,應製作議事錄,分別於會議後1個月內及6個月內,公開於網站至少5年,109年1月1日施行。

這兩項規則的通過,確立金門縣議會在大會會議過程的影、音及文字,均將在一定時效內,透過網路以最快速的方式呈現在選民面前,讓選民可以檢視縣議員在議會問政的表現,對於未來縣議員的選舉文化,將產生一定影響。

一直從旁關注直播法案進度的議長洪允典說,修法是因應中央法令的規定,雖然每位議員問政各有優、缺點,但為民服務的心是一致的,議員透過直播可以快速回應選民期許,有助提升問政品質。

在臨時會提案建議修正「金門縣議會議場錄音錄影管理規則」的縣議員董森堡強調,相關修正內容是由議會提出,送定期大會審議通過,感謝議長洪允典於此會期展開直播測試,讓郷親可以看到議會的質詢與開會狀況。

「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第25條及第37條條文,對於地方各立法機關有關影音直播及議事紀錄均有規定,訂定民國109年1月1日生效;金門縣議會依程序,在法令生效前完成立法,縣議會此次定期大會期間,已開始直播測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