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向我軍索取這「軍事機密」 專家:應藉機擴大水下合作

國防部證實美國向我索取潛艦平時訓練活動區域。圖為現役海虎潛艦與反潛直升機進行海空聯合操演。(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國防部證實美國向我索取潛艦平時訓練活動區域。圖為現役海虎潛艦與反潛直升機進行海空聯合操演。(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2019/05/22 12: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防部今證實,美方以「安全考量」為由,要求我方告知潛艦平時訓練活動區域,海軍司令部正審慎評估中,有軍事專家認為,不該僅在提不提供美方我潛艦戰訓資料這點上考量,而是考慮如何藉機擴大與美方協商兩軍在水下作戰領域的合作架構。

美軍索要潛艦訓練區域 我方評估中

據《上報》報導,針對IDS原型艦的「建造專案管理案」與「戰系裝備整合」,我國海軍擬向美方提出以軍售案方式來進行,但傳美方要求我方透露潛艦平時訓練活動區域,我方認為,若美艦在台灣四週海域活動時,發現不明水下目標時,可向我方查證來確認,不願接受美方提案,令談判陷入膠著。

不過海軍司令部聲明表示,美方旨在避免於我周遭海域發生水下碰撞意外,是基於「安全考量」,正審慎評估中,並未有有任何拒絕情事,潛艦國造也正依計畫進行,強調台美雙方交流均秉雙方互重、互信原則。

專家:應藉機擴大台美水下合作

對此,旅美的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分析指出,台灣軍方毋須膠著在提不提供美方我潛艦戰訓資料這類的枝節上,而是該當如何「藉此機會擴大與美方協商兩軍在水下作戰領域的合作架構」。

梅復興強調,台灣發展潛艦戰力必須獲美國支持,甚至也只有美國可提供關鍵協助,更何況,這是台灣初次嘗試自造潛艦,若在建造或服役過程中遭遇無法自己解決的困難,勢必事先就安排好援助管道。

儘管台美沒有正式軍事聯盟,但美軍依然是我國平時主要的安全合作夥伴,戰時更是唯一或最可能實兵助戰的外力,為了如何區隔責任區,敵友識別,避免友軍衝突 (deconfliction)乃至共通作業等,需仰賴台美雙方最高層共識基礎下的嚴謹規劃;梅復興認為,無論是平時的技術援助還是戰時的作戰協調,美方都明顯握有主導優勢,「故美方若真提出要求了解我潛艦作業範圍,想必是有備而來,我們軍方需做好談判前的功課,不能僅一味堅拒,而提不出博弈論述。」

潛艦合作 深化美澳軍事關係

梅復興舉例,澳洲當年柯林斯級潛艦案出問題時,除了向美國尋求在戰系與艦艇靜音等方面的技術協助外,也積極把握機會進一步開拓,深化及正式化與美方的合作關係,美國最後不僅幫澳洲解決了艦體噪音問題,還提供了其核子攻擊潛艦上所使用之最先進戰鬥指管系統,美澳先後簽署了2份水下作戰合作備忘錄,對美方採取了前所未有的開放尺度與政策裕度,被指是兩國軍事關係走向更密切的里程碑之一。

梅復興最後直言:「我們當然不能跟澳洲的地位相比,也不見得能夠爭取到相同檔次的待遇,但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別人成功的做法還是值得借鏡的。」不是給不給的問題,而是在什麼條件之下給,能換來些什麼?手上有限的籌碼自然不可恣意賤賣,但如果機會來了也不應怯於押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