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3/8與總統會晤未談是否參選 質疑有人說謊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登記民進黨總統初選,引發外界質疑「突襲」、「違反誠信原則」,賴清德今接受廣播訪問時首次說明。(資料照)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登記民進黨總統初選,引發外界質疑「突襲」、「違反誠信原則」,賴清德今接受廣播訪問時首次說明。(資料照)

2019/05/21 11:02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登記民進黨總統初選,引發外界質疑「突襲」、「違反誠信原則」。賴清德今接受廣播訪問時首次說明,3月8日他與蔡英文總統會面,當天總統沒有問他要不要選總統。有謠言指蔡英文今年3月中曾在台南問他要不要選總統,這是謊話,「到底是總統說謊,還是她的幕僚說謊,我不知道,但就是有人說謊。」

對於傳言蔡總統曾到台南問過賴清德要不要選,賴清德說,那其實是3月8日,蔡英文到台南「競選她的總統,因為她到(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委員的選區去進行競選活動」。

由於當時正值郭國文參與台南立委補選,賴清德說,他接到蔡總統要來台南的通知,蔡總統和他說,因為陳亭妃委員有安排行程給她跑。特別是九合一選舉之後,總統都會給民進黨的每一個委員半天或一天時間去跑」。

賴清德說,當時有建議總統說,郭國文正在另外一個選區在競選,沒有助選郭國文,走自己的選舉行程恐怕會引起質疑。蔡總統的秘書之後回覆,因為當天的行程已經安排了,會另外再安排一個時間到郭國文的選區去,「那個就是3月14日的事情」。

賴清德說,3月8日他也從台北特別趕回去台南跟總統見面,整個談話主要是談這次立委補選,他向蔡總統報告,這次選區困難及打算怎麼做。蔡總統說,如果有時間包括彰化、新北也應該去助選。

賴清德表示,3月8日當天,蔡總統沒有問過他要不要選總統,外面的謠傳都是謊話,「到底是總統說謊或他的幕僚說謊,這我不知道,但就是有人說謊」。

指控現任總統或總統幕僚說謊是嚴重的問題,賴清德會後受訪表示,這是事實;記者追問,這在其他先進國家是很嚴重的國安危機,賴清德澄清,因為有媒體公開講總統3月中來到台南,總統親自問過他「要不要選總統,我答覆不選」藉此指控他違反誠信,但沒有這個事情,一定有人說謊,他是把這個事情解釋清楚,「我沒有其他的意思」。

此外,對於外界批評,賴清德曾多次公開表示不會挑戰蔡總統,賴清德指出,他當時接受媒體訪問時,他是擔任台南市長,蔡英文也剛上任不久,主持人鄭弘儀問他會不會挑戰蔡總統,「我當然對一個現任同黨的總統,說不會和蔡英文總統競爭」,不論他當台南市長或行政院長時,回答支持同黨的總統本來就是應該的。

賴清德表示,但局勢變化很大,去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基層非常焦慮。他登記初選後,不論他到各地或是訪問日本時,大家都很肯定他的勇氣,對於他在民進黨最困難時還願意承擔,大家很肯定。

對於傳言指民進黨訂立初選辦法時曾詢問賴參選意願,賴則說,他也不相信黨中央會問潛在可能登記的人,謠言說有問過他要不要選,因此黨安排初選的時程比較短,這樣就是「突襲」,其實不是。他表示,他是正大光明、光明磊落的作風,若總統先登記、他再去登記,或是他在總統出訪時登記,才是「突襲」,所謂突襲是在背後、不是在前面。用誠信和突襲攻擊他都沒有必要、也非事實。

相關新聞

駁斥賴清德 蔡陣營:指向「目標」的箭不該射向同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