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友邦與中國二對二激辯 WHA大會否決台灣參與案

第72屆世衛大會(WHA)今天登場,開議首日就對台灣參與案展開辯論,大會最後否決納入議程。(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第72屆世衛大會(WHA)今天登場,開議首日就對台灣參與案展開辯論,大會最後否決納入議程。(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2019/05/20 23:55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第72屆世衛大會(WHA)今天登場,開議首日就對台灣參與案展開辯論,大會最後否決納入議程。中國在辯論中老調重彈稱「涉台提案公然干涉中國內政非法無效」,並在大會上歸咎於民進黨政府台獨;我友邦馬紹爾則強調排除台灣將造成全球防疫缺口,「請將政治意見擺在一邊」,我友邦聖文森更直言台灣與中國分立分治,應接納台灣參與。

我國友邦貝里斯、史瓦帝尼、海地、宏都拉斯、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索羅門群島與吐瓦魯等國,提交議案給WHA,要求將「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一項列入議程。

大會今天開議,上午的閉門總務委員會討論此案,並建議大會不予納入;第一天議程下午,主席裁示就總委會建議「台灣參與案」不成立的意見,進行二對二辯論。

中國首先發言,指出「涉台提案」公然干涉中國內政、侵犯中國主權、違反世衛組織法,「是非法無效的」。中國稱中國政府對「台灣地區」參與WHA立場明確一貫,就是按照一中原則妥善處理。中國在大會上歸咎民進黨說,民進黨執政後「頑固堅持台獨立場、拒不承認兩岸同屬一中」,導致台灣參與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

中國還批評提案的我國友邦「搞涉台提案」,已經「超越聯合國基本法律文件限制、意圖製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中國更接著謊稱,在一中原則前提下,「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毫無障礙,台灣不參加不會出現防疫缺口」,以此扯謊說不能將台灣民眾健康問題和台灣參與WHA「混為一談」,建議主席果斷裁決「不同意將涉台提案納入大會議程」。

我國友邦馬紹爾接著反駁說,大部分成員國都是根據自己憲法為指導保護自己公民權利,世衛組織也沒有不同,而世衛組織法自1948年生效,世衛組織建立也是為了彌補差距、以人為中心,這個組織追求不偏不倚,就是要確保每個個體的衛生權利,不因種族、宗教、社會經濟地位而有不同,「但WHO似乎忽略了,也看不見2300萬台灣人民公平參與的權利」。

馬紹爾強調,台灣是聯繫東北亞和東南亞的主要樞紐,有著數百萬差旅者和移民工人,以至於在台灣若爆發任何疾病,都會影響其他地區,SARS就是證據,「將台灣排除將是影響全球健康問題的大缺口」。馬紹爾呼籲大會與會員,「請將政治意見擺在一邊,把全球公衛問題置於前面,台灣可以提供幫助,我們應該接納台灣參與。」

巴基斯坦呼應中國發言,稱「台灣作為中國一部分沒有權利申請參與」,並批評提出這樣的提案與組織工作背道而馳,干擾世衛組織工作。

我國友邦聖文森及格瑞那丁接著發言說,希望純粹從健康角度探討此案。聖文森直言,中國不對台灣行使主權,台灣也從來不是中國一部分,這兩個地方分立、分治,擁有不一樣的政府,因此台灣作為觀察員參與並不是非法、也不會違背任何之前的決議,最明確的就是台灣以前曾經作為觀察員參加,「現在不能參加的唯一原因就是北京不喜歡現在的台灣政府」

聖文森強調,聖文森認為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不會不符合「一中原則」,就像加勒比地區的幾個國家都來參與大會,這也和他們珍惜的加勒比海原則是一致的。聖文森希望大會以智慧與理解接納台灣參與。

主席最後裁示,接受總務委員會建議,不將此補充議程提案納入大會議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