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取參與WHA 陳時中:主權一步都不能讓 其他好談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對於台灣來說,參與世界組織很重要,但主權也很重要。(圖取自世衛行動團國際記者會影片)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對於台灣來說,參與世界組織很重要,但主權也很重要。(圖取自世衛行動團國際記者會影片)

2019/05/20 23:51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今日在瑞士日內瓦登場,我國未接獲邀請函,但衛福部長陳時中仍率領世衛行動團前往,並召開國際記者會表達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參與WHA的訴求,面對中國打壓,更強調「主權一步都不能讓,其餘一切好談」,已將抗議信交給世衛,但尚未收到回音。

陳時中表示,對於台灣來說,參與世界組織很重要,但主權也很重要,中國沒有權利決定台灣是否參加、用什麼名義參加,已將抗議信請駐日內瓦辦事處轉交給世衛法律顧問,文中強烈抗議提及台灣是否參加WHO、WHA,不是由中國決定,將台灣視為中國的一省,這是不對的,最後署名為Republic of China(Taiwan)中華民國(台灣)附上簽名,但尚未收到回音。

不過,陳時中也提到,台灣政府不反對與中國取得聯繫,尤其是健康防疫議題,涉及對兩岸人民健康有所保護,但無法接受的是健康議題與政治議題混淆,簡而言之,台灣政府的態度就是在沒有政治議題前提下,非常願意進行健康議題對話,不管是任何層級都可談,因為健康是基本人權。

對於日本公開表達支持台灣,陳時中提到,從來不懷疑日本對於台灣的支持,但公開來講,自己也是有一點驚訝,強調台灣與日本有長久的人民情感,從貿易、觀光到急難救助,我們是日本親密的朋友,日本也看待我們是友善的國家,希望繼續發揮情誼。

陳時中會後接受越洋連線採訪也提到,想對台灣民眾說,到國際場合上,更感覺到台灣人的悲哀,台灣不論是人口數、經濟力量,甚至醫衛實力名列前茅,卻無法進入WHA參與國際醫療政策的討論,希望國人能夠為團隊打氣。

陳時中也提到,此次率團前往當地,明顯的收穫是台灣能見度大大提升,國人對自己的醫衛實力也更加肯定,預計明天將與美國、日本安排雙邊會談,進行更多的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