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彈劾曲棍球案檢察官 引監委內鬨? 反對監委:受夠了

監察院。(資料照)

監察院。(資料照)

2019/05/20 13:2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檢察官陳隆翔因偵辦「曲棍球協會詐領公款案」,14日遭監察院彈劾,引發司法界反彈,法務部長蔡清祥及檢察總長江惠民也指彈劾已造成寒蟬效應;當初在彈劾案投下不贊同票的5名「馬系」監委方萬富、江明蒼、仉桂美、包宗和、蔡培村今聯合發布聲明,強調「監院同仁實在受夠了」,並就當初反對理由進行說明。

監委指出,彈劾文稱「漏未論斷偽造印章、印文及署押,又漏未論斷侵占及盜用公印文等犯罪事實」,但依據最高法院判例,實務上,均認偽造或盜用印章、印文及署押為偽造文書的部分行為,採吸收關係,不另論罪;該判例及實務見解並未廢止也無變更;因此,緩起訴處分書未論述,應屬正辦,並無不妥。

此外,縱認緩起訴處分書中未敘述該偽造行為不妥,但既與被告之論罪無關,其疏失情節也非重大,與彈劾應以違失情節重大的要件有所不符。

監委說,彈劾文指「漏未論斷侵占之犯罪事實,屬嚴重疏漏…」,但依據卷內筆錄,被告李淑惠稱「因長期跟體育場合辦活動,所以印章在我那邊很久了…」等語,檢察官認定李僅有盜用印文而無侵占圓戳章,並非無據。另,彰化縣政府已來函說明「彰化縣之體育場」並非政府機關,故該體育場的印章已非公印。

監委表示,彈劾文指檢察官違反刑法沒收規定,但檢察官並未認定卷內印章及體育場活動組的圓戳章屬偽造,又刑法規定應沒收的印文,是偽造印章的印文,如非偽造的印文,不在沒收之列,本案扣案的印文,並無相關證據證明是偽造的印章所蓋印,應無沒收必要。

另,檢察官作成處分書時固在彰檢任職,但半年後已調任中檢,扣案物品依規定是由彰檢依卷證處理,不能把執行問題掛在被彈劾人身上。

監委指出,法務部檢察司長到院表示「刑法第40條及第219條應沒收規定,實務上記載方式,不像法院判決後面有相關欄位會做交代,檢察官未交代是否沒收,和執行檢察官無關。認真的檢察官會交代是否沒收,甚至會註明單獨沒收,要交代才是正辦,檢察官辦案時要注意,我們會再加強」。

監委強調,檢察司長所言無訛,前半段談緩起訴書與法院刑事判決書有別,偵查與執行檢察官各司其職;後半段是說檢察官辦案要認真、有瑕疵要改進加強,善意回應提案委員。如果以這段話導出是「經過法務部認證」,那就言重了。更傷及監院形象及辦案公平的立場,監院同仁實在受夠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