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吹哨者好艱困 藍委批食安法規出問題

遠東油脂案吹哨者A先生以類似「飛虎隊」造型現身受訪,透露目前仍未領到任何檢舉獎金。(記者黃欣柏攝)

遠東油脂案吹哨者A先生以類似「飛虎隊」造型現身受訪,透露目前仍未領到任何檢舉獎金。(記者黃欣柏攝)

2019/05/18 12:42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陳學聖今召開記者會指出,遠東油脂公司前年3月被查獲使用逾期、瑕疵原料製造「乳瑪琳」產品,業者至今還沒被實際罰到錢,檢舉本案的吹哨者卻已面臨失業、人身安全威脅等問題,甚至沒能領到分毫檢舉獎金,顯示食安法規、機制有嚴重漏洞。

陳學聖今邀請遠東油脂案的吹哨者「A先生」現身說法,見A先生在炎熱天氣下仍以類似飛虎隊的造型現身,讓陳學聖忍不住感嘆,食安英雄本應被公開表揚,如今卻必須用這種方式現身。

陳學聖提到,距北海油脂一案發生已2年有餘,業者本應被重重懲處,但該案現在還在打行政訴訟,實際上還沒被罰到錢,反而是吹哨者得先面臨失業、人身安全威脅等問題,甚至被迫舉家搬遷,至今沒能領到一毛檢舉獎金。

陳學聖指出,依「食品安全衛生檢舉案件處理及獎勵辦法」,目前食安事件的檢舉獎金可分為兩種類型,其一是該法第4條所規定的獎金,必須等政府實收業者罰鍰後才能發放,但因業者提出行政救濟的程序漫長,而且還可以分期付款,對於吹哨者而言無疑是一種煎熬。

同法第5條所規定的第二種獎金類型,則是由地方政府自行編列預算,針對吹哨者於重大案件的檢舉內容與貢獻程度來即時核發。陳學聖表示,以前台中市長林佳龍為例,其任內針對雄勳、力勤、政豐3起食安事件,都分別迅速發出350萬元獎金,而財政充裕如桃園市政府,卻沒有給過食安吹哨者一毛獎勵,「除了規避責任,我不知做何解釋。」

A先生表示,現在吹哨者遇到的問題,是檢舉後通常只能選擇離開公司,若不離開,薪水、年終或升遷上都會受到影響,離開後也會因為是自願離職,領不到任何失業補助,目前政府對於吹哨者的照顧確實有點少,不但獎金發放不夠即時、透明,對人身安全的保護也不足。

A先生也強調,吹哨者是食安英雄,但當他們向政府部門詢問獎金的時候,卻常常被官員當成「丐幫弟子」,他們並不是在乞討,而是在詢問自己應得的獎金,希望官員能夠更加尊重吹哨者,也呼籲想當吹哨者的人再三考慮,「事情沒有你們想的那麼簡單!」

與會的衛福部食藥署副組長張馨文說,目前「食品安全衛生檢舉案件處理及獎勵辦法」第4條所規定的獎金,如果地方政府沒有自訂比例,吹哨者大概可領實收罰鍰金額的20到50%,而桃園市自己有訂定獎勵辦法,最高可以發給實收罰鍰金額的60%,只是因為遠東油脂案還在打行政訴訟,導致桃園市府還無法發放。

至於同法第5條的吹哨者獎金,張馨文說,目前桃園市並沒有訂定這一塊,但如果桃園市府以後有編列這個預算來發給獎金,都可以跟中央食安基金申請補助,而據她所知,桃園市衛生局也預計會在6月份開會討論如何處理檢舉獎金的問題。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與遠東油脂案吹哨者A先生共同召開記者會。(記者黃欣柏攝)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與遠東油脂案吹哨者A先生共同召開記者會。(記者黃欣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