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妥瑞氏症國中生跳樓身亡 監院糾正校方

2017年底,一名就讀台北市民權國中患有妥瑞氏症的國一學生,放學後從住家跳樓身亡;監察委員王幼玲等人調查發現,校方處理該生性平事件,程序明顯違法,且學校輔導管教該生的作法不當,今天提出糾正。(資料照)

2017年底,一名就讀台北市民權國中患有妥瑞氏症的國一學生,放學後從住家跳樓身亡;監察委員王幼玲等人調查發現,校方處理該生性平事件,程序明顯違法,且學校輔導管教該生的作法不當,今天提出糾正。(資料照)

2019/05/16 21:4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2017年底,一名就讀台北市民權國中患有妥瑞氏症的國一學生,放學後從住家跳樓身亡;監察委員王幼玲等人調查發現,校方處理該生性平事件,程序明顯違法,且學校輔導管教該生的作法不當,今天提出糾正,要求檢討相關人責任;另外,我國各級學校學生自殺、自傷行為攀升趨勢,監察院呼籲教育部正視並有效處理。

監委調查,截至當年案發時間,該生升讀國中僅3個月餘。該生就讀期間,涉有違反性平法事件,校方應調查真相並進行後續審議、輔導,但校方竟以家長已簽署「不申請調查通知書」為由,未確實調查事件經過,也未提出調查報告。

更離譜的是,校方召開性平會時,安排雙方學生家長共同出席,竟命該生進入會場當眾說明,全未考量該生未成年及其身心特殊性質,嚴重悖離教育基本法,也違反性平法及防制準則規定;另,校方的性平會議紀錄均未依正常程序陳核,違反文書處理要點等,本案校方違法情節明確,應予糾正。

監委說,學校性平會的任務是調查處理性平事件,並不包含獎懲,但該校性平會竟決議對該生實施「抽離班級、假日禁足、退出籃球社團、暫停參加晚自習、罰站、每日由家長接送就學」等處罰,已逾越組織任務,且部分管教作為更違反相關規定,但迄今未追究任何疏失人員的責任,監院要求北市府應督飭此事。

監委提及,該生具有妥瑞氏症,需格外費心,但校方對待該生的方式,不是真的瞭解妥瑞氏症,非但未符合兒童權利公約及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合理調整原則」,甚至部分違反輔導管教學生辦法,對該生可能還比對一般生更嚴格,致使該生的校園適應愈發困難,令人遺憾。

報告指出,該生曾告知家長有自殺意念,家長告訴導師後轉交輔導室處理,但直到出事當天,該生仍維持近乎全日抽離於班級外,校方作法是否能有效促進該生調適壓力,令人懷疑,更凸顯面對該生的自殺訊息,校內的教學、管教及輔導3個單位,立場及作法並不一致,無法發揮團隊輔導效果,應有改善空間。

然而,調查期間又陸續傳出學生跳樓案件,監委發現,依教育部統計,從2008年至2017年,高中職以下的學生自殺、自傷件數呈現驚人增加,另依衛生福利部公布的死因統計結果,也證明兒少自殺趨勢攀升,值得關注。監院呼籲,教育部應瞭解真正原因,設法防範,並訂出明確目標與各方面的有效改善策略。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依教育部統計,從97年至106年高中職以下的學生自殺、自傷件數,呈現驚人增加。(監察院提供)

依教育部統計,從97年至106年高中職以下的學生自殺、自傷件數,呈現驚人增加。(監察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