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歐盟第二屆人權諮商會議 討論李明哲案

歐盟與台灣第二屆人權諮商會議平順落幕。歐盟駐台代表馬澤璉多次公開支持台灣推動平權,也表示樂見行政院「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通過。圖為馬澤璉與台灣同志平權運動者祁家威合影。(取自歐洲經貿辦事處臉書)

歐盟與台灣第二屆人權諮商會議平順落幕。歐盟駐台代表馬澤璉多次公開支持台灣推動平權,也表示樂見行政院「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通過。圖為馬澤璉與台灣同志平權運動者祁家威合影。(取自歐洲經貿辦事處臉書)

2019/05/15 13:4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歐盟14日於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第二屆年度人權諮商會議,外交部與歐盟會後表示,雙方再度確認共享民主、人權及法治等價值,並同意尋求更密切的合作。會談氣氛坦誠友好、且具建設性;歐盟重申反對死刑,台灣也提出討論李明哲案,並首度就原住民族權利與假訊息等議題交換意見。

台灣與歐盟去年在台北召開首次台歐盟人權諮商會議,並於布魯塞爾14日召開第二屆諮商會議。歐盟與外交部會後先後發布相同內容新聞稿,指出此次人權諮商使雙方再度確認共享民主、人權及法治等價值,並同意針對共同利益與價值尋求更密切的合作。

歐盟在會中讚揚台灣人權進展,同時再次對台灣去年恢復執行死刑表達遺憾。歐盟表示,死刑並不具嚇阻作用,為不人道且不可逆的刑罰,再次籲請台灣政府暫緩執行死刑;台灣則完整說明政府在死刑議題上的立場,並將持續與所有相關夥伴合作。

此外,台灣也向歐方重申,必須保護在歐盟境內遭關押或繫獄國人的人權,並與歐盟討論李明哲案。

外交部與歐盟新聞稿並指出,此次諮商議程特別彰顯台灣將聯合國主要人權公約「國內法化」,並建立嚴謹審查機制,歐盟呼籲將更多聯合國人權公約內國法化、設定行動計畫、成立功能完整的國家人權機構,及使用人權指標衡量相關進展。

歐盟與台灣也聚焦移工權益,尤其在保障漁業、家事及工業移工「不受歧視、虐待或剝削」;諮商也檢視監所受刑人生活條件;歐盟與台灣並互相簡報LGBTI族群權利及性別平權領域的政策發展,並首度就原住民族權利交換意見。

雙方也討論「商業與人權」議題,包括國家商業人權行動計畫進展等,雙方並首度就假訊息、言論自由與社群媒體責任等議題交換意見。

外交部並表示,台灣與歐盟已同意明年在台北舉行下屆年度人權諮商,並將持續就諮商的各項議題保持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