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曲棍球案檢察官遭彈劾引反彈 段宜康:應平心靜氣檢討

段宜康說,作為一個陳情人,他的所有權利跟大家都一樣,且監察委員所調查的內容,與他的陳情落差很大,希望檢察官能平心靜氣檢討,偵辦有錯就應承認。(資料照)

段宜康說,作為一個陳情人,他的所有權利跟大家都一樣,且監察委員所調查的內容,與他的陳情落差很大,希望檢察官能平心靜氣檢討,偵辦有錯就應承認。(資料照)

2019/05/15 10:24

〔記者謝君臨、蘇芳禾/台北報導〕監察院昨彈劾負責偵辦「曲棍球協會侵占公款案」的承辦檢察官陳隆翔,外界質疑是替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解套,彈劾案也引發檢察體系反彈;對此,段宜康今受訪指出,作為一個陳情人,他的所有權利跟大家都一樣,且監察委員所調查的內容,與他的陳情落差很大,希望檢察官能平心靜氣檢討,偵辦有錯就應承認。

監委高涌誠、蔡崇義調查發現,陳隆翔認事用法上有明顯重大違誤,並嚴重違反辦案程序,造成應沒收、銷燬之物,竟發還予被告,違反刑法規定,昨以6比5的票數通過彈劾案。

段宜康表示,作為一個陳情人,他所有的權利都大家都一樣,他沒有事先跟監委聯絡,向輪值的監委陳情後,也未做補充說明,或透過任何人去跟監委有任何的聯繫,監委會在何時做出什麼樣的決定、何時要投票,他都不知道。

段說,看過彈劾案內容後,發現跟他想像的差很多,他所在意的,是在偵辦過程中,嫌疑人曲棍球協會理事長林滄敏為何從未被傳訊,為何侵吞500多萬公款承認了,只要把錢還回去,再罰18萬元,就可以獲緩起訴,連上法庭都不用,這部分監委並未處理,他可以理解,這可能是偵查的核心業務,監委不能介入。

段指出,對他來說,此案在偵辦過程中問題太多,怎麼可能用林滄敏的名義去盜領公款,卻從未傳林,至少也要問「你是否知情」,這位被緩起訴的秘書長李淑惠有公開感謝林,當教育部開始調查,她趕快把錢拿去還,還謝謝林幫忙出錢,林說「我都不知道」,不知道怎麼會幫忙出錢還公款,這裡面疑問太多。

段認為,檢察官對秘書長輕輕放下,犯了這麼重的罪,居然可以緩起訴,連起訴都不用,監院報告也指出,彰檢檢察長也說緩起訴是有問題、有疏失的,他覺得法務部也好,檢察官也好,還是要心平靜氣檢討,他沒有什麼高興,也不認為是否叫平反,但檢察官應引以為鑒,偵辦過程中如果犯了錯誤,就應該承認。

段說,檢協會的反彈,其實沒有什麼道理,舉例來說,如果你的錢被偷了,警察或檢察官抓到了這個小偷,結果竟然把你被偷的錢,在偵辦、起訴後還給這個小偷,這當然會引起軒然大波,檢協會的反彈漠視事實,檢檢相護;彰檢跟檢察官在偵辦時非常草率,犯了嚴重錯誤,希望可以認真檢討,到底內控出了何事?

2014年彰化縣長選舉期間,段宜康在魏明谷的造勢場上,指控林滄敏向體育署詐領補助款。彰檢調查後認定曲棍球協會秘書長李淑惠、總教練張文耀涉犯偽造文書、業務侵占罪,因2人認罪並繳回犯罪所得,檢方處分緩起訴;林則被認定未涉案。林後來對段、魏提告求償,最高法院判2人須賠100萬元並登報道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