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察官陳隆翔遭監院彈劾 中檢發起「捍衛司法尊嚴」連署

中檢發起「捍衛司法尊嚴」連署、表達對監察院彈劾陳隆翔檢察官的不滿。(記者楊政郡攝)

中檢發起「捍衛司法尊嚴」連署、表達對監察院彈劾陳隆翔檢察官的不滿。(記者楊政郡攝)

2019/05/14 22:30

首次上稿 20:59
更新時間 22:30(新增陳隆翔書面聲明)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下午傳來台中地檢署檢察官陳隆翔被監察院彈劾訊息,該署同仁多感訝異,本月27日陳就要到行政院接受「安居專案」有功人員表揚,他本人說真是五味雜陳,他批判這是用法律詞彙包裝的政治事件,讓段立委解套。中檢署內已發起「捍衛司法尊嚴,今天不發聲,下一個彈劾可能就是你」的連署,謝志明主任檢察官說陳表現優異,工作從不計較,署內人氣很旺,聽到這消息署內人心沸揚。

今天中檢署內都是討論彈劾案的聲浪,有同事甚至說出又在「殘害忠良」!嚴重打擊檢察官士氣等批判言語,該署林俊杰檢察官署名發起連署,他說會持續向全國各檢察署發起連署。他說,嚴厲譴責監察院以假調查之名,行干涉司法獨立之實,呼籲共同以實際行動連署反制監察院濫權,還諸司法獨立空間。

台中高分檢主任檢察官李慶義說,曲棍球協會侵占公款案的偵辦檢察官被監察官約談,該署就多次召開研討會了解案件內容及偵辦過程,當時研究結果案件偵辦程序沒問題,至於一個「彰化縣立體育場活動組」(已裁撤之機關)之印章,陳檢認定不屬公印文,至於屬不屬於「公印文」,這是偵查核心職務事項,屬於「認定事實、適用法律」的範疇,是司法獨立基礎所在,不容監察院干涉。

陳隆翔說,他去年9月被監察院首次約談,高、蔡兩監委就直接放話,此案(林滄敏曲棍球協會侵占公款案)要重啟調查,彈劾承辦檢察官違法失職是一種方式,當時兩監委不諱言就是接受段宜康立委陳情案,正好由他們人值班接案。

陳隆翔說,兩監委是執政黨提名,監察院分案如此粗糙,竟未迴避,直接受理同黨立委之陳情案,這次彈劾他,是以「法律詞彙包裝的政治事件」。晚上10時,陳再度發出個人書面聲明如下:

一、自2009年擔任檢察官職務以來,本人一向兢兢業業執行職務,雖因個人能力有限,不敢說未曾發生任何錯誤,但自信任何工作上的決定都是本於專業,依據證據以及對法律的確信,來做成公正的判斷。不曾有任何黨派、色彩、政治或權謀上的考量。在「曲棍球協會案」也是如此。

二、對監察院最終決定彈劾案成立,本人一方面感到無奈與辛酸,但同時也對政治力量介入司法,感到憂心不已。當屬於政治任命的監察權把手伸入「認定事實、適用法律」的司法核心,是否暗示著我們應該識相地成為對於權貴「畏首畏尾」或是「查風觀向」的檢察官?

三、相信對於「曲棍球協會案」處理當否的個案紛爭,乃至於「司法獨立」的大是大非問題,睿智的社會大眾以及職務法庭自有公斷。

回應人 陳隆翔檢察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