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四紀念活動 籲總統候選人對中國民主人權表態

華人民主書院12日舉行「天安門母親仍在長夜哭泣」記者會,公布中國六四事件30週年紀念相關系列活動,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左起)、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華人民主書院主席曾建元出席發表意見。(記者簡榮豐攝)

華人民主書院12日舉行「天安門母親仍在長夜哭泣」記者會,公布中國六四事件30週年紀念相關系列活動,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左起)、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華人民主書院主席曾建元出席發表意見。(記者簡榮豐攝)

2019/05/12 11:4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迄今已30年,而今中國民主化仍遙遙無期,由於香港已喪失自由,六四國際研討會今年移師台灣,並將於5月18日至6月4日間,舉辦一系列「六四30週年祭」紀念活動,盼藉此追究屠殺罪責、聲援中國與港澳民運及保衛台灣民主;並籲請各政黨總統參選人,對六四與中國民主人權表態。

適逢母親節,華人民主書院今舉辦「天安門母親們仍在長夜哭泣」、中國六四事件30週年紀念活動記者會,由書院董事會主席曾建元主持,會中邀請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台灣教授協會副秘書長陳俐甫。

曾建元說,六四事件帶給當時台灣校園反對運動相當大的刺激跟鼓舞作用,中共鎮壓震驚全球,造成中國民主化運動遭到重挫;翌年,台北發生3月學運,前總統李登輝所領導的國民黨政府記取六四教訓,我國採取和中共不同的做法,也讓海峽兩岸的距離從此被拉開;六四事件牽引台灣人心,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尤美女表示,30年來,中國的民主、法治、人權非常倒退,從習近平宣告無限制連任,對維權律師的打壓,對新疆、西藏的宗教迫害;中國崛起靠的是經濟,但卻沒有自由、法治、人權,台灣近年雖也喊出「拚經濟」口號,但若沒有自由民主,這些隨時會被掠奪;藉由本次活動,認識過去的六四,也思索台灣未來。

顏建發指出,從過去20年來看,中國社會經濟提升,反映在物質生活、出國旅遊等,形成發散作用,反觀其政局卻越來越緊縮,兩者之間的矛盾很大;美國對中國的經貿制裁是戰略性的,再加上其他國家圍堵,中共處於進退兩難的局勢,我們應號召中國及海外民主人士,共同推動中國民主化,未來應會有改變。

陳俐甫說,六四帶來的教訓,年輕世代可能較無感覺,沒有恐怖感、恐懼感,跟曾經歷過的人感受完全不同,30年前覺得他們好可憐,現在覺得害怕,這是目前台灣的處境,也是跟中國統一後,可能對台產生的危機;除非中國好好面對六四處理民主問題,在那一天來臨時,台灣才有可能跟中國進行民主的溝通。

「六四30週年祭」紀念活動,包括以「中國民主運動的價值更新與路徑探索」為題目的研討會;在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舉辦的「坦克人」裝置藝術等特展,以及中國六四屠殺30週年燭光晚會;活動另將舉辦多場系列講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