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宿舍火災釀移工嚴重死傷 監院督促盤點危險因子

工廠火警。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工廠火警。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2019/05/06 12:0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灣外籍移工已逾70萬人,其中產業外籍移工有近45萬人,近年來連續發生工廠宿舍火災,造成多名移工罹難慘劇,突顯移工宿舍安全問題;經監察院調查糾正促請改善後,要求行政院、勞動部、內政部將檢討改善情形函復監察院,為確保外籍移工生命財產安全,監院後續當持續追蹤相關機關檢討改善情形。

監察委員王幼玲、王美玉調查指出,外籍勞工「住宿是否應與廠房分離」之檢討,相關主管機關仍在法規調和階段;調查期間,監委曾履勘多家廠住合一宿舍,部分環境不甚理想,但勞動部迄未盤點該類宿舍的數量及風險級別,雖訂有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的事項及基準,但外籍勞工住宿的建築及消防安全,卻由權責單位各行其是。

監委表示,勞動部3月預告修正「外國人生活照顧計畫書裁量基準草案」,增加雇主聲明建築安全、消防安全、廠住分離及工廠是否有危險因子等項目,以利地方政府針對高風險住宿地點實施檢查,或移請建管、消防單位依法核處。

然而,除了單靠雇主的聲明事項,仍須系統介接建管、消防及職安資料,掌握外籍勞工宿舍的公共、消防安全及危險因子等事項,內政部也須彙整各地工廠供勞工住宿建築物列管清冊,以利後續管理。監委強調,本案事關重大,請行政院持續督導勞政、消防及建管單位落實改善。

另外,本案調查時也發現,相關主管機關怠於嚴格執法,弱化雇主照顧勞工的法定責任,一再給予限期改善或稱未掌握,使課予雇主提供移工安全居住環境的法律要求流於形式,此點未見勞動部偕同內政部確實檢討,監院將持續追蹤。

監委呼籲,截至今年2月底,外籍移工在台總人數已逾70萬人,其中產業移工人數近45萬人,勞動部、內政部過去對於外籍移工住宿是否為違章建築、與作業工廠相鄰或同棟情形未能清楚掌握,致使火災後釀成嚴重傷亡之慘劇。

監委強調,行政院亟應儘速督同所屬積極落實改善,以避免憾事再度發生。監院為確保外籍移工生命財產安全,後續當持續追蹤相關機關檢討改善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