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婚專法協商未果 婚姻平權大平台:不解失望

立法院今天進「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和「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朝野黨團協商,但並未進入實質討論。(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今天進「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和「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朝野黨團協商,但並未進入實質討論。(記者方賓照攝)

2019/05/02 20:0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同婚法案今天在立院進行朝野協商,但並未進入實質討論,而且有委員建議要等待明天院會時,立委林岱樺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暨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提入方能討論,婚姻平權大平台發出聲明說,對此感到不解與失望,認為同志已經一再退讓,對於基本權利保障的卑微請求,呼籲立委重視。

婚姻平權大平台說,在公投之後,行政院已然負起責任,提出折衷也合於憲法的專法草案,但對林岱樺提出的版本表示疑慮,該案將損及而同利益,既不折衷、更不合憲,無法達成部分立委所期待的「促進社會和諧」的效果。

婚姻平權大平台重申,該版本所謂的「結合關係」並非現有法律中已經存在的概念,其中「防偽」的規定使得當事人的親屬和社福主管機關可以訴請關係不能成立,形同讓婚姻關係「一國兩制」、造成實務上的困難,而僅規範現狀已經如此的「共同監護」而並未使同志可以透過「繼親收養」取得孩子親權,也將同志家庭的子女權益置於不穩定的風險中。

婚姻平權大平台並說,這也將使得本月24日必須上線的戶政登記系統更紊亂,在其他的親屬法規適用上更將出現混亂情況,將迫使同志家庭提出憲法訴訟,使議題引發的社會紛擾難以平息。這個草案代表的並不是折衷,而是反同方在法案最後階段,持續企圖擾亂社會大眾認知的最新步數,希望立委們務必擦亮眼鏡看仔細。

婚姻平權大平台也提到,今天協商並未做出任何實質的法案內容討論,但確實已經是在倒數階段的第一步。接下來將會繼續關注立法院的協商動態,也呼籲肩負憲法任務的立法委員們,訂定合憲且確實保障國民生活的基本權利的法律,是代議士最重要的責任。

婚姻平權大平台強調,面對反同組織一再散佈謠言、誤解、歧視,同志為了減少社會對立與創造社會和諧已經一再退讓,但對於基本權利保障的卑微請求,同志家庭已經退無可退,還請所有立委慎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