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來台後…中生:在台灣可以勇敢追夢、成就愛情

台北一景。(資料照)

台北一景。(資料照)

2019/04/28 10: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開放中國學生來台留學,每年約有3~4萬人在台灣渡過大學的人生黃金歲月,來台中生感受最強烈的是,在台灣可以勇敢追夢,從異鄉變故鄉。

《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數位從中國到台灣讀大學的大學生,詢問他們台灣跟中國大陸的大學有什麼不同。

湖北女孩汪家欣說,「沒想到說,台灣會從異鄉變我的故鄉」、陝西女孩王意瑤「記憶被困在台北下的雨」,畢業後嫁給計程車司機,直接成了台灣媳婦;而揚州男孩則是成了新銳歌手,遊走兩岸間。

湖北女孩 相機紀錄台灣也紀錄美好青春

汪家欣來台灣讀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她指出,在中國高壓式教育的綁架下,學生的本分就是讀書,激烈競爭讓人忘記夢想,而在台灣,追求夢想受到很多人支持,「我覺得很棒」;她帶著相機紀錄台灣,看見一幕幕溫暖的風景,公車司機助人、流浪貓狗受到安養、同志上街頭爭權益、台北老城區的中國大陸地名…;紀錄著她的感受、紀錄著她受震盪的青春,強烈感受台北就是很溫情的城市。

離開台灣前,汪家欣舉辦一場演唱會和攝影展,做為給自己的畢業典禮,離開台灣之後,記憶都留著,成為故鄉。

揚州男孩 創作滿是對台北的生活點滴與眷戀

江蘇的鄭興,是中國傳媒大學廣電系來台的交換生,畢業後再申請來台讀政治大學的傳播學院,成為最美好的記憶,也改變他人生軌跡,二度來台,鄭興邊讀書邊當歌手,發行首張個人專輯《忽然有一天,我離開了台北》,入圍2018年台灣金曲獎,畢業作品就是在火車上發表一場很特別的演唱會。台北的影響很巨大,一首首自創歌曲《台北下的雨》《開往三重的慢車》《風吹過羅斯福路》,都是對台北的生活點滴與眷戀,混雜著探索人生的氣味。

陝西女孩 搭上愛情計程車嫁成台灣媳婦

王意瑤是中國西北大學新聞傳播系碩士生,來世新大學當交換生,畢業後留在台灣,嫁給計程車司機,成為台灣媳婦,她說,剛到台灣時,只想看一看,「在這邊生活一段時間以後,我更有勇氣去追求人生和夢想。」

王意瑤說她在台灣的意外愛情,她到高雄旅行,一個人返北意外坐到司機呂宗祐的計程車,兩人一路聊,成為交往的開始,而土地的自由養分,讓王意瑤動心,展開一場「計程車愛情」,從約會到蜜月,都坐著這部「愛情計程車」,嫁作人妻近兩年,比較兩岸,台灣比較有人情味、人比較熱情、也比較民主,人文環境也比較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