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正紀念堂轉型二大方向 楊翠:自由園區或公家機關

行政院促轉會代主委楊翠今日接受廣播專訪,她談及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時表示,該案已送至行政院,文化部提出兩大轉型方案,政院未來將召集各部會溝通討論,再決定是要往「自由園區」,或「公家機關場域」方向轉型。(資料照,記者陳鈺馥攝)

行政院促轉會代主委楊翠今日接受廣播專訪,她談及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時表示,該案已送至行政院,文化部提出兩大轉型方案,政院未來將召集各部會溝通討論,再決定是要往「自由園區」,或「公家機關場域」方向轉型。(資料照,記者陳鈺馥攝)

2019/04/25 12:4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代主委楊翠今日接受廣播專訪,她談及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時表示,該案已送至行政院,文化部提出兩大轉型方案,政院未來將召集各部會溝通討論,再決定是要往「自由園區」,或「公家機關場域」方向轉型。

楊翠表示,促轉會去年已提出關於中正紀念堂轉型5項原則建議,也與文化部保持溝通,在大原則上與文化部是沒有歧異的,目前轉型方案整個彙整到行政院,政院也希望開啟溝通,會找各部會及台北市政府研商,最後才會拍板定案。

「持續第二波對話溝通,不會直接選A案或B案!」楊翠提及,文化部願景工作坊有彙整出10幾種想法,最後凝聚出最後2種轉型方案,細部方面目前都還沒討論,台灣社會太容易把事情理解成拆或不拆的二元對立,建議可從空間解嚴、美感設計、整體感思考,不應只想拆或不拆。

對於中正紀念堂有哪邊是威權象徵?楊翠指出,「威權到處存在」,從牌樓開始就是帝王象徵,當然可存在成為觀光景點,但空間語境須解嚴、賦予新意,也不是全部夷為平地,例如在家裡加條裝飾,整體感覺就不一樣。

楊翠也說,中正紀念堂要面對世界的話,不管是不義遺址或威權象徵,中正紀念堂不是只有紀念蔣介石,中正紀念堂也是台灣1980年代社會運動重要場域,反威權和受害記憶都應該留下來,假設以後變「自由園區」,還有許多細部工程是藝術家、設計家要去思考的。

「不是去蔣化,是去威權化!」楊翠強調,世界各國都有做去威權化這件事,台灣公共空間有1066件蔣介石塑像,以韓國威權統治者李承晚來講,目前在韓國只有二尊銅像,一尊在他家,另一尊以前就讀學校,讓過去成為過去,現在空間讓他走向民主,這是依據世界各國做法來推動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