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毒品列管趕不上 法務部擬修法防範新興毒品

國民黨立委沈智慧今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目前共列管343項毒品,比聯合國列管的毒品數量少,落差可能讓台灣變成世界毒品天堂,法務部官員坦言,新興毒品不易在第一時間列管是現實狀況,法務部已提出修法,擬將科學藥理性質類似的毒品一併列管,解決時程落差。(記者劉信德攝)

國民黨立委沈智慧今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目前共列管343項毒品,比聯合國列管的毒品數量少,落差可能讓台灣變成世界毒品天堂,法務部官員坦言,新興毒品不易在第一時間列管是現實狀況,法務部已提出修法,擬將科學藥理性質類似的毒品一併列管,解決時程落差。(記者劉信德攝)

2019/04/23 14:19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沈智慧今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目前共列管343項毒品,比聯合國列管的毒品數量少,落差可能讓台灣變成世界毒品天堂,法務部官員坦言,新興毒品不易在第一時間列管是現實狀況,法務部已提出修法,擬將科學藥理性質類似的毒品一併列管,解決時程落差。

沈智慧今在立院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目前共列管343項毒品,但根據聯合國毒品和犯罪辦公室(UNODC)所認定的「新興精神活性物質(簡稱NPS)」卻有892種之多,是台灣列管品項的2.6倍,多了549項,這個落差讓台灣可以說是成為「世界毒品天堂」。

沈智慧認為,我國毒品項目與聯合國所公布的項目的落差,極有可能造成海關在邊境查獲NPS時,無所適從,不知是否能查扣。尤其是毒品有「跨境流通」特性,原料來自A國,在B國製造,於C國販賣,如果C國無法分辨新興毒品,則毒品勢必堂而皇之進入該國,台灣目前就是面臨這個狀況。

衛福部食藥署管制藥品管理組科長劉佳萍指出,聯合國提到892個品項,但正式列管的只有280多種,台灣相較列管較多;有些新興毒品是用結構性的修改做偽裝,欺騙不知情的民眾,法務部也在提議,修改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條,未來加強管制,防範未來的新興毒品。

法務部檢查司科長紀致光坦言,現在很多新興毒品不容易在第一時間列管,依照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條規定,毒品審議委員會每3個月審議一次,標準某項物質是要有成癮性、濫用性及對社會危害性3要件,才能將該物質列管。

紀致光說,以往當國內還沒有該物質存在時,國內依照現行法規,不能先行列管,但毒品有地區流行性,有些東西可能在外國有發現有人施用,國內則未發現,但未符合現行法規要件,不能列管,法務部已提出修法草案,希望未來能將「類似物質」一次列管。

紀致光解釋,毒品有家族性質,有些不法集團可能為了躲避司法處罰,把結構稍微改一下,進來台灣的第一時間就無法被列管,法務部希望藉由修法,放寬列管的要件,如有類似於已有列管的物質,在一般科學藥理性質近似時,也可列管,解決在時程上的落差,趕上國際現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