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武統宣講」是造謠 王希哲稱24日抵台宣揚「終極統一」

中國學者王希哲15日搭飛機抵達香港準備轉機至台灣參加「兩岸關係研討會」活動,結果在香港機場被當局人員帶走,問話5小時後拒絕入境,並原機遣返美國。(擷取自YouTube頻道「Bowen Press」)

中國學者王希哲15日搭飛機抵達香港準備轉機至台灣參加「兩岸關係研討會」活動,結果在香港機場被當局人員帶走,問話5小時後拒絕入境,並原機遣返美國。(擷取自YouTube頻道「Bowen Press」)

2019/04/22 16:32

首次上稿15:36
更新時間16:32(新增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說明)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流亡美國的中國異議人士王希哲,原訂23日在台北出席涉「武統」議題的研討會,但上週在香港轉機時卻遭遣返。王希哲今天發表聲明指台灣政府「血口噴人造謠我們是武統宣講團」,並表示若無故拒絕美國公民入境將嚴重影響美台關係;王希哲將於24日飛抵台灣。

日前武統學者李毅受邀赴台發表演說,引起軒然大波後遭驅逐出境。後又傳出中共透過統促黨安排中國學者4月底來台宣講武統。「5人武統宣講團」包括王希哲、當代智庫論壇理事長李肅、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博士馮勝平、美國智庫中華研究所所長郭岩華以及李毅。

陸委會19日指出,這次由統派團體主辦的研討會,會議主題與宣揚「武統」高度相關,因此計劃來台與會的5名中國大陸人士,都會被列為「不受歡迎人士」。王希哲上週從美國飛香港,原定轉機飛往台灣,但原機被遣返。

王希哲今天發布聲明,公布自己將於台灣時間24日晚間6點45分飛抵台灣。

王希哲聲稱,他不願看到台海危機,才自行約了幾位海內外對台研究著名學者,希望與台灣藍綠各界意見交流,不只見藍營人士,也曾聯絡曾建元和楊憲宏等人,希望與深綠學者座談,甚至希望安排拜望李登輝先生。

不過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今天針對王希哲飛台聲明發表澄清說,聲明中所指曾聯繫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安排座談一事,並非事實。楊憲宏與夫人均不認識王希哲先生,也未曾接過王先生來電,更不要說安排講座或安排前總統李登輝會面。

王希哲說,「五人中有一、二人持武統難免」,無非是百家爭鳴,缺了反而不好,「沒料到台灣蔡政府及陸委會如此過敏」。王希哲稱餘下三人一貫持「台海和平立場」,批評台灣政府「血口噴人」,公然造謠他們是「武統宣講團」。他說,若就此不飛台,等於默認謠言,故決定24日乘美聯航機飛台。

王希哲強調,他的立場是「希望北京政府尊重治權尚囿於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的事實存在」,希望兩岸「諦和平協議,經一國兩府,走向中國一國良制的終極統一」。王希哲稱,中國的「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孫中山的三民主義,也是毛澤東的「新民主主義」,「孫毛鄧習完全可以打通,在國家統一前,先完成兩岸思想價值統一」;這也是他原先打算在台講演的主題。

王希哲並聲稱,郭岩華已將台灣說將禁止他們三人入境台灣一事通報美國,稱台灣若無故拒絕美國公民入境,將嚴重影響美國與中華民國關係。

王希哲更說,香港遣返他「與台灣民進黨當局心有靈犀,暗有配合」。因為王希哲反對台獨,也反對「一國兩制」,「這是北京當局所不高興的」。

日前武統學者李毅受邀赴台發表演說,引起軒然大波後遭驅逐出境。(資料照)

日前武統學者李毅受邀赴台發表演說,引起軒然大波後遭驅逐出境。(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