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司法改革 賴清德:淘汰恐龍法官成功一半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認為,貪贓枉法的司法人員與恐龍法官如果有辦法淘汰,司法改革就成功一半,且淘汰要以「獎優汰劣」為原則。(記者林敬倫攝)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認為,貪贓枉法的司法人員與恐龍法官如果有辦法淘汰,司法改革就成功一半,且淘汰要以「獎優汰劣」為原則。(記者林敬倫攝)

2019/04/20 15:57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下午到陳定南紀念園區舉行簽書會,陳定南基金會董事長林光義問賴司法改革要如何做;賴清德回應,貪贓枉法的司法人員與恐龍法官如果有辦法淘汰,司法改革就成功一半,且淘汰要以「獎優汰劣」為原則。

賴清德說,「獎優汰劣」就是,好的司法人員要予以獎勵,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好好推動司法工作、服務人民,對於表現差的,例如貪贓枉法的司法人員,以致司法不公,或者恐龍法官的判決,離人民的生活很遠,這兩類的司法人員,會讓人民對司法失去信心,要讓他們趕快下來。

賴清德說,大家都很清楚,台灣是從戒嚴時期走到民主化的時代,就司法審判不公方面,在戒嚴時期主要是政治的力量干預司法,造成司法不公,讓從事民主運動的人士常常被冠上罪名,進行不公的審判,隨著民主化之後,這部分問題已經逐漸改善。

賴清德指出,但民主化之後的審判不公,例如2010年爆發出很多司法人員集體收賄,2個月後就發生白玫瑰運動,主要是抗議司法人員貪贓枉法,審判不公,沒有辦法符合社會期待,成為社會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這一部分台灣一定要警覺。

賴清德指出,恐龍法官沒有收賄,但因沒有完整的社會經驗,判決出來跟社會集體經驗差距很遠,人民也不能夠接受,但「獎優汰劣」要怎麼做?第一個就是修改法律,一定要有一套完整機制,司法人員有貪污、收賄,就要淘汰,並建立完整的司法人員教育訓練,讓法官不只有法律的專業,也有社會的經驗。

賴清德說,從多元管道聘用司法人員也很重要,他相信這樣也可以解決恐龍法官的問題,最後司法人員如果面臨人民的不滿,應該也要有司法人員內部的改進措施。

賴舉例,他的背景是醫生,過去他當醫學生時,常常傳出某大醫院名醫收紅包,經過改革,建立倫理制度後,現在很少聽到類似的事情,司法界應該也要跟醫界一樣自我要求,以符合人民期待,他也強調,如果當總統,司法改革一定是重點工作之一。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下午到陳定南紀念園區舉行簽書會。(記者林敬倫攝)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下午到陳定南紀念園區舉行簽書會。(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