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新聞自由首度退居亞洲第2 傾中媒體遭北京施壓

顏色愈深代表該國新聞自由指數愈低。(圖擷取自RSF網站)

顏色愈深代表該國新聞自由指數愈低。(圖擷取自RSF網站)

2019/04/18 23: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今天公布的《2019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指出,台灣在此次調查中排名180個國家中位列第42名,與去年相同。值得注意的是,南韓在本次調查中超越台灣位列全球第41名,同時也躍居亞洲新聞自由指數第1名,這是我國自2016年來在亞洲區首次屈居第2。

《2019全球新聞自由指數》報告指出,不實資訊侵蝕亞洲地區的民主,也連帶損害了新聞自由。而台灣所面臨的挑戰除了中國涉嫌利用網路放送不實資訊,又因部分台灣媒體經營者在中國有商業利益,而成為北京得以利用、施壓的弱點,這可能導致台灣採取有疑慮的反制措施,諸如拒絕核發對台有敵意的中國記者簽證。

報告指出,雖然在台灣政治對新聞的干預非常罕見,也比較不被容忍,但「腥羶色和利益導向的思維正主導著極端分化的媒體環境」是台灣記者面臨的困境。該報告也指出,雖然蔡英文總統表示希望能繼續發展台灣的新聞自由,不過對於提高記者的編採獨立或鼓勵媒體提高公共辯論的品質,政府所採取的具體措施並不多。

而南韓則走出了過去10年糟糕的時期,這有賴於文在寅政府成功讓過去10年的衝突化下休止符,也與南韓媒體在彈劾前總統朴槿惠、發動包括抗議高層官派等抗爭有關。不過,該報告指出,結構性的問題仍然存在,由政府任命公共廣播公司管理階層的制度需要修改,誹謗罪可判7年徒刑也有除罪化的必要等。

日本在此次調查獲得67名,與去年持平。報告指出,日本記者在傳統和商業利益的影響下,很難充分發揮監督民主的作用。日本的新聞自由指數受限於來自「記者俱樂部」、民族主義團體、以及政府方面的箝制。

全球新聞自由指數評級分為5等,最好的是「狀況良好」,其後依次是「狀況尚可」、「問題顯著」、「狀況艱難」和「狀況惡劣」。台灣與南韓在此次調查中被評為「狀況尚可」與西歐國家同級,日本處於「問題顯著」。

全球新聞自由指數圖表

2019全球新聞自由指數-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