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肝根除嘉義比彰化早 議員轟官騙縣長討功勞

彰化縣議員賴清美打臉衛生局長葉彥伯,葉彥伯極力反駁用藥不同不能拿來相比。(記者張聰秋翻攝)

彰化縣議員賴清美打臉衛生局長葉彥伯,葉彥伯極力反駁用藥不同不能拿來相比。(記者張聰秋翻攝)

2019/04/17 14:28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議會今天開臨時會,民進黨縣議員賴清美打臉衛生局長葉彥伯,她質疑,衛生局4月2日開記者會宣布彰化縣是全國第1個推動3年C肝減半、6年根除,但嘉義早在2016年就已推動上路,混淆訊息討功勞,蒙蔽縣長王惠美,作為不可取。葉彥伯澄清,嘉義用舊藥、彰化新藥治療,計畫內容和執行方式不同,不能相提並論。

賴清美質詢指出,議會肯定衛生局為了找出C肝患者,治療彰化縣約3萬7000名C肝患者的用心,所以即使是全國縣市第2個推動也無傷大雅,但讓人無法苟同的是,盛大召開記者會包裝成全國首發的政策,讓王縣長被蒙在鼓裡,真以為衛生局做事最有效率,搶得全國頭香。

賴清美說,彰化跟在嘉義後面做,理應認同嘉義是彰化的「前輩」,要尊重嘉義,不是第1個做就不要硬扯說謊,混淆視聽大眾。

遭議員打臉的葉彥伯一臉無奈,他解釋說,C肝新藥約在2014年到2015年問世,嘉義2016年推動C肝10年根除計畫,當時尚無新藥,使用的藥物是負作用多、治療期要超過半年且治癒率才7到8成的舊藥,新藥是健保署今年編列65億元供應患者健保給付,彰化縣透過跨局處室並與醫療院所合作,全縣動員,找出須治療C肝的患者。

「其實是不是第1個不重要」,葉彥伯說,各縣市做的方案不同,嘉義做的那個模式,彰化縣比嘉義還早1、2年經由萬人健檢找到5000個C肝患者,當時用舊藥治療,現在是新藥。

會後,葉彥伯強調,嘉義縣是10年減半,彰化縣是6年根除,怎麼會是減半的當第1,根除的反當第2?他主張彰化縣是全國第1個跨科室、跨層級、跨多專科全縣動員的縣市。

衛生局保健科長姚玉津指出,在2017年之前,C肝治療只能使用傳統的干擾素療法,副作用大、療程長,只能以減少C肝為目標,無法根除,彰化縣於2014年起針對萬人健檢C肝陽性個案以個案管理方式,由醫療院所外展至衛生所提供傳統干擾素治療。

今年4月2日衛生局於縣府中庭舉辦「C肝根除領先鋒」記者會,在健保署官員、公衛學者專家見證下,誓言3年內要讓全縣C肝患者減半、6年根除的目標,政策為全國第1個以縣市層級全縣動員啟動C肝根除的縣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