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初審通過 試委19人變3人 學者:只設3人太毒了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初審通過「考試院組織法修正草案」,將現行19名考試委員「瘦身」為3名,任期也從6年改成4年,對此有學者認為「只設3人太毒了」。(資料照)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初審通過「考試院組織法修正草案」,將現行19名考試委員「瘦身」為3名,任期也從6年改成4年,對此有學者認為「只設3人太毒了」。(資料照)

2019/04/12 09: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初審通過「考試院組織法修正草案」,將現行19名考試委員「瘦身」為3名,任期也從6年改成4年,對此有學者認為「只設3人太毒了」,並指憲法賦予考試委員獨立行使職權,如果考委變成諮詢性質,不符憲法意旨,也有人說,此舉會讓考試院從合議制變成偏向首長制。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初審通過「考試院組織法修正草案」,將現行19名考試委員調降為3名,任期也從6年改成4年,條文也新增考試委員不得赴中國大陸地區兼職,若違反規定,即喪失考試委員資格。

《聯合報》報導,政大法學院副教授廖元豪指出,基於精簡組織,確實可以討論調降委員人數,但憲法賦予考試委員獨立行使職權,「只設3人太毒了」、「憲法本意應不是如此」,主張民進黨若不認同這樣的本意,應該去修憲。

東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胡博硯也指出,憲法並未規定考試院應有的考委人數和任期,減少考委人數雖無違憲之虞,但未來若只剩3位考委,考試院的功能要如何進行,需要詳細釐清以及備妥配套措施。

東吳大學專任教授、考選部前部長董保城,以及東吳法律系教授陳清秀也都認為,考委人數過低不太妥當,其中陳清秀更指出,人數過低會讓考試院從合議制變成偏向首長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