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毅被強制遣返香港 登機前辯稱「不知有促統遊行」

主張武統台灣的中國學者李毅(左2)受邀來台演講,移民署認定李毅違法,決定註銷他的入境許可,今強制遣返回出發地香港。(記者朱沛雄攝)

主張武統台灣的中國學者李毅(左2)受邀來台演講,移民署認定李毅違法,決定註銷他的入境許可,今強制遣返回出發地香港。(記者朱沛雄攝)

2019/04/12 08:10

〔記者朱沛雄、劉慶侯/桃園機場報導〕主張武統台灣的中國學者李毅受邀來台演講,移民署認定李毅違法,決定註銷他的入境許可,李毅一度銷聲匿跡,移民署人員今晨在南投竹山某民宿查獲李毅後,隨即將他帶往桃園機場,強制遣返回出發地香港。李毅在登機前聲稱,他不知道促統遊行這件事,也沒有與「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成員會面。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預定13日於台中舉辦「支持統一」的遊行及論壇,活動邀請鼓吹「武統」台灣的中國學者李毅來演講,引發外界關注,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李毅來台有違反國安之虞,指示移民署、陸委會查明。移民署與陸委會協調後認定違法,決定註銷李毅的入境許可。不過,一開始移民署透過他留下的聯絡資料,都無法取得聯繫,直到今天凌晨才在南投縣竹山鄉的某處民宿尋獲。

移民署人員連夜將李毅帶往桃園機場,讓他搭乘華航班機遣返回出發地香港,移民署長邱豐光要專程到機場關切遣返作業,他表示,李毅申請來台觀光,卻在入境後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的活動,移民署依許可辦法第16條規定,廢止他的入境證,並限令出境,今晨零時許在南投竹山民宿查獲李毅後,將他押往機場執行強制出境。

據了解,移民署人員透過調閱監視器畫面鎖定李入境後的行蹤,再根據他搭乘的交通工具,發現他前往南投一帶,於今天凌晨尋線在一間民宿找到他。

李毅出境前表示,他不知道促統遊行這件事,也沒有與「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面。他說,不知道自己被限令出境,這次他是第四次來,前三次是因公,這次來台是單純旅遊,很想上玉山、想去墾丁游泳,卻沒玩成。

移民署人員說,李毅本月9日入境台灣後,就輾轉前往杉林溪附近,並與一名友人前往玉山國家公園;李聲稱成當時他在山上沒有網路訊號,直到昨天晚上下山時才發現自己入出境證遭廢止。

相關影音

移民署人員12日凌晨在南投竹山某民宿查獲李毅後,將他帶往桃園機場,強制遣返回出發地香港。(記者朱沛雄攝)

移民署人員12日凌晨在南投竹山某民宿查獲李毅後,將他帶往桃園機場,強制遣返回出發地香港。(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