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邵子平遭除籍她抱屈「時代悲劇」 作家用這件事打臉

白色恐怖受難者魏廷朝之女魏筠(圖左),今天凌晨在臉書上為父親的好友抱不平,認為邵子平(圖右)的國籍問題是「時代悲劇」。(圖擷取自魏筠臉書)

白色恐怖受難者魏廷朝之女魏筠(圖左),今天凌晨在臉書上為父親的好友抱不平,認為邵子平(圖右)的國籍問題是「時代悲劇」。(圖擷取自魏筠臉書)

2019/04/09 20: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82歲的旅美法學專家邵子平因已領取中國身分證,3月遭內政部移民署註銷台灣戶籍,邵不滿揚言提告移民署;白色恐怖受難者魏廷朝之女魏筠則為他抱屈,強調邵的國籍問題是「時代悲劇」。但作家朱宥勳認為,邵子平戒嚴時期因「黑名單」無法回台,但早在1992年「黑名單」就撤銷了,如今他選擇留中國卻又要求得到台灣的待遇,「若不是貪心,就是心存併吞之念」。

去年獲得民進黨提名參選桃園市議員的魏筠在臉書表示,戒嚴時代邵子平在美國聲援被國民黨迫害的謝聰敏、魏廷朝和李敖等人,成了國民黨的「黑名單」無法回台,所以只好選擇投共。她也認為,邵子平的國籍問題是「時代悲劇」,那個年代統派獨派都只反國民黨的專制殘酷,邵熱愛民主自由、希望中國也有一天能夠真正民主。

對此,朱宥勳在臉書表示,因為邵子平事件開始有人討論「黑名單」的問題。而黑名單確實是一個極為惡劣的政策,完全可以體現國民黨在戒嚴時期的顢頇蠢惡;簡單地說,這就是國民黨把所有在政治上有異見的、旅居國外的台灣人,擋在境外,只要列入名單3年,他們的護照就會自動失效,而成為無國籍之人。

「但即使黑名單確實是悲劇,這也無法抵銷劭子平今日之要求有多莫名其妙。」朱宥勳指出,在戒嚴時代,像劭子平這樣的人沒什麼選擇,幾乎只能「投共」;但別忘了,今年是2019年,「黑名單」早在1992年就撤銷了,而那年底,被通緝的彭明敏不就立刻回台了嗎?

他說,所以在1992年到2019年這將近30年間,這些被黑名單迫害的前輩,並不是沒有選擇的,因此就算劭子平已經持有中國戶籍,只要一放棄,立刻就可以回復完整的我國戶籍。

朱宥勳直言,但劭子平選擇留在中國,卻又要求得到台灣的待遇,「這若不是貪心,就是心存併吞之念了吧。不管是哪一種念頭,我都看不出我們必須寬待的理由。」

朱宥勳強調,時代悲劇是真的,但個人選擇也是真的,呼籲劭子平既然選擇了,那就像個成人一樣自己承擔後果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