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質疑「政治檔案條例」追殺國民黨!藍委大鬧立院司委會

國民黨委員杯葛司法及法治委員會審查政治檔案條例草案,要求退回程序委員會。(記者劉信德攝)

國民黨委員杯葛司法及法治委員會審查政治檔案條例草案,要求退回程序委員會。(記者劉信德攝)

2019/04/08 09:5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日審理「政治檔案條例草案」,立法院國民黨團甲級動員應戰,質疑立法追殺國民黨,國民黨立委沈智慧大鬧委員會,一度衝上召委段宜康面前嗆聲,要求將法案退回程序委員會。對此,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批評,沒有罰則法律何來追殺,根本不能退回程序委員會。

「今天會議應該要停開!」沈智慧認為,「政治檔案條例」涉及部會非常多,全世界沒有執政黨會立「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政治檔案條例」,兩條法律來追殺國民黨,追殺何其慘忍,10個月後鹿死誰手還不知道。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今天不可以進入逐條,看看過去歷史,立法院只有在本屆第一會期討論過尤美女和林俊憲版本,政院提案今日才到就要進入逐條討論,必須給立委詢答,必須與經濟委員會聯席出席,這是追殺國民黨最後一塊拼圖,東廠居然可以決定一切。

針對國民黨立委質疑追殺,行政院政委兼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受訪指出,今天為何要立法,是希望在法律原則下執行,我國是法治國家,一切依法行政,今天提出法案是希望在歷史真實的呈現,及個人資料保護平衡當中,取得很大的範圍,公允地來談法律,「本來就是要讓它法制化」。

對於未來國民黨政治檔案是否收歸國有?陳美伶表示,政黨及其附隨組織的政治檔案,在促轉條例已有相關規定,由促轉會審定之後交由檔案局管理,有一定程序大家不用擔心。

陳美伶強調,「政治檔案條例草案」沒有訂定任何處罰,因為現行法律已有相關罰則,就回到各法規定處理,這是公開討論場合,這是法治國家應該走的路,應該公允攤開在陽光下討論。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