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辣台派願意用行動支持妳贏得初選」林飛帆臉書PO文挺小英

林飛帆放上他與蔡英文的自拍照,表態在民進黨總統初選中支持蔡英文。(取自林飛帆臉書)

林飛帆放上他與蔡英文的自拍照,表態在民進黨總統初選中支持蔡英文。(取自林飛帆臉書)

2019/04/05 15:11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初選持續進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挑戰現任總統蔡英文,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今天首度表態,「我要再次明確表達,民進黨總統初選,我支持蔡英文總統。」但林飛帆也強調,媒體報導蔡總統身邊有部分缺乏信心的核心幕僚想要強行主導,透過中執會或其他方式停止初選,改為直接徵召,不僅無法幫助蔡總統,更可能讓已經決定參與初選的蔡總統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局,讓好不容易回升的民意支持付諸流水。

林飛帆臉書全文:

上一次po出這張合照,是2018年1月8日,為了阻止「勞基法修惡」寫信給蔡英文總統、賴清德院長以及台灣社會。很遺憾,那次沒能擋下修法。民進黨政府也因為「勞基法修惡」等政策,在去年底選舉付出慘烈代價,大幅失去青年支持。

這次再po出這張合照,仍然是要給蔡總統和賴院長。希望結果是好的。

我不是民進黨員,但對目前國家局勢的走向,我想表達個人的深切憂慮。

正在此時,中國藉由2020大選,加速將台灣鎖入「一個中國」、「一國兩制」的陷阱。台灣是否能夠順利渡過經濟社會轉型的陣痛?是否堅持改革道路?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程序是否能夠順利舉辦?我想表達一些看法。

作為此時唯一有機會在明年總統大選中,抵抗北京代理人勢力的本土政黨,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決定,已非民進黨自身的家務事,更是所有心繫台灣未來發展的朋友們,共同關心的議題。

我對過去民進黨政府的諸多施政有所批判(例如勞基法修惡、婚姻平權的搖擺和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立法的拖延),但在這個台灣面對中國併吞、中國銳實力裂解台灣的關鍵時刻,我想公開而明確表達:我對民進黨總統初選候選人蔡英文的支持。

我明白,在許多長期投身獨派運動的前輩眼中,蔡總統對國家主權定位立場的宣示,仍無法滿足他們的期待。但我必須說,在中國威權擴張與美中關係劇變之際,蔡總統能夠穩住台灣與美日的關係,以及台灣與國際「民主價值同盟」國家的關係;並在中國威逼台灣時,適時反制,爭取國際支持,也確實是值得肯定的成就。細究賴院長參與初選後所提出之「務實台獨」主張(https://ppt.cc/fJxoOx),我認為與蔡總統過去三年來的政策沒有重大差異;甚至,比蔡總統的主張更為「溫和」。

2016年,民進黨的勝選,部分原因是人民對國民黨守舊勢力的深惡痛絕,但更重要的是,當年的民進黨,與民間、NGO、學界多年的合作,提出多項重要改革訴求,諸如轉型正義、年金改革、能源轉型、婚姻平權到勞動權益保障等,呼應了台灣社會與經濟轉型的需求。那一年,讓年輕人願意支持民進黨的原因未必是因為蔡總統個人,而是對這些改革議程的召喚,燃起熱情,希冀改變。我支持蔡總統的原因,也是如此。

民進黨若要能重新召喚青年世代的熱情,在我看來,不能依靠擁抱傳統思維、順從既得利益的開發期望,例如賴院長著重解決「五缺」,對陷於結構困境的企業「要什麼就給什麼」,這些措施無助經濟體質的轉型;而是該把握時間,在未來一年,重建政黨作為橋接社會意見與政府政策實踐的窗口,讓更多改革議程落實,有效推進。更重要的是,要讓人民有感,確實提升基層民眾的收入,照顧社會大眾的基本生活需求。

這些改革議程,在去年底,因為保守勢力反撲、中國滲透、民眾在經濟上的相對剝奪感,致使民眾對改革期待落空,讓民進黨在大選與公投雙雙遭逢空前挫敗。

在敗選後,民進黨政府也尚未反思,決策的封閉性也是重要原因,包括蔡總統自己身旁的特定幕僚,是否封閉了與社會各階層的溝通,以及蔡總統的決策感知等種種因素。

這個挫敗不只是民進黨的,更是整體台灣社會,自反服貿「三一八運動」以來面對的最大挫折。

台灣社會變遷之快速,經濟問題之複雜,甚至政黨政治板塊位移變化都已然來到新的階段。我們知道,改革工作絕對不是訴諸理念就能獲得支持。但任何政黨,恐怕都無法單靠傳統基本盤獲取執政權,而是必須靈活回應社會大眾,在短中長期的所感所需,更要面對台灣社會迫在眉睫的轉型必要性。

主張民進黨應更換人選的獨派前輩,最常見的說法,就是蔡總統的民調太低。

但其實,就我所知,蔡總統的民調與整個民進黨的支持度確實在穩定回升。這除了是因為蔡總統從敗選後迅速調整與社會對話的節奏,還有蘇院長所謂「接地氣」的政策行銷和網路操作,但同樣不可忽視的是,新的民進黨中央,在卓榮泰主席與羅文嘉秘書長變換陣型後,重新找回黨中央作為民間與政府橋接窗口,並順利讓一些進步政策議題成功推進,讓民間社會願意重拾對民進黨的信心。

他們的開放路線等種種作為,都讓許多公民團體,如能源,同婚,人權等希望台灣社會更進步的力量,逐漸恢復對民進黨的信心,也讓更多年輕人才願意在艱困時刻,加入民進黨的新團隊。

民進黨只要能堅持改革路線,回應台灣社會轉型所需的改革要求,重新建立起社會連帶,絕對還有機會在這次總統大選中,成為守住台灣的關鍵力量。而蔡總統仍能成為帶領社會進步改革、守住台灣主權安全的領導人。

我對蔡英文總統有這樣的信心。

然而,最近民進黨初選過程的紛紛擾擾,確實令人十分憂心。我們看到報導,因有人擔心火車對撞,所以蔡總統身邊有部分缺乏信心的核心幕僚想要強行主導,透過中執會或其他方式停止初選,改為直接徵召。(https://ppt.cc/fZHV7)

但我一定要說,這種做法,無論有多少苦衷,都會讓社會認為是「擔心輸乾脆掀牌桌」,不僅無法幫助蔡總統,更可能讓已經決定參與初選的蔡總統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局,讓好不容易回升的民意支持付諸流水。

在蔡總統與賴院長兩人分別登記參與初選後,初選程序已經啟動,這表示兩位是有信心進行一場民主競爭,若中途橫加廢止,所引發的亂局與爭議,結果恐怕將不只是民進黨的分裂,而是本土陣營與台灣民主發展前景的山崩地裂,乃至台灣民主與國家主權的淪喪。

我相信,蔡總統絕對不希望這個政治後果,成為她的負面政治遺產。

在此,我要再次明確表達,民進黨總統初選,我支持蔡英文總統。

我理解,也敬佩,賴清德前院長願意承擔大局的胸襟,和團結本土陣營與進步改革期盼的決心。但我更相信,賴院長若願意接受黨內初選協調機制,與蔡總統搭檔形成更強韌的組合,將是展現更大承擔的最佳機會。時間與機會還在賴院長這一邊。

倘若賴院長真的放不下「舍我其誰」的執著,那我也相信,許多心懷進步改革理念的同行夥伴,尤其是年輕世代,也會願意竭盡全力幫忙蔡英文總統爭取更多人的支持,贏得民進黨的總統民調初選,而非「掀牌桌讓火車出軌」。

我想明確告訴蔡總統:有更多支持妳的#辣台派,願意用行動一起支持妳贏得初選,贏得連任,請妳一定要有信心。

#幫小英贏初選— 和蔡英文 Tsai Ing-we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