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駕刑事責任最重處死刑? 立院明併案審查29案

酒駕刑事責任,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明將併案審查立委所提出的29案;針對立委擬提高刑度及罰金,並沒入車輛等罪責,法務部認為,刑事處罰有最後手段性,並須遵守罪責相當原則,最重刑度是否提高至死刑,可再審慎研議。(資料照)

酒駕刑事責任,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明將併案審查立委所提出的29案;針對立委擬提高刑度及罰金,並沒入車輛等罪責,法務部認為,刑事處罰有最後手段性,並須遵守罪責相當原則,最重刑度是否提高至死刑,可再審慎研議。(資料照)

2019/03/27 17:2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為遏止酒駕猖獗,全面提高酒駕行政罰則,昨已獲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至於酒駕的刑事責任,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明將併案審查立委所提出的29案;針對立委擬提高刑度及罰金,並沒入車輛等罪責,法務部認為,刑事處罰有最後手段性,並須遵守罪責相當原則,最重刑度是否提高至死刑,可再審慎研議。

立院司委會明將併案審查「刑法第185條之3條文修正草案」等29案;朝野立委所提出的草案重點,包括再犯者加重其刑,最高可處死刑;提高罰金;刪除條文中「致不能安全駕駛」等字;不論車輛是否為被告所有,全面沒入等。

針對加重刑度部分,有委員提案最低刑度應為1年以上,對此,法務部認為,此舉恐將造成酒駕者均須入監服刑,據內政部統計,每年有超過5萬5千件的酒駕刑事案件,若被告全數入監,監所的收容與管理將造成過度負擔。至於最高刑度是否提高至死刑,法務部則表示:「均可再審慎研議」

對於刪除條文中「致不能安全駕駛」等字,意即只要有酒駕、毒駕、施用麻醉藥物駕車等情事,均要受罰;對此,法務部指出,目前吸食毒品、迷幻藥、麻醉藥品或其他類似管制藥品,如無不能安全駕駛,適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刪除「致不能安全駕駛」將架空以行政手段管制違法行為。

此外,法務部另強調,刪除「致不能安全駕駛」之要件,將大幅放寬本罪構成要件,使未達不能安全駕駛的行為仍以刑罰論處,是否適宜,容有再酌必要。

針對酒駕、毒駕等犯罪者所駕駛的動力交通工具,不論是否屬於犯罪者財產,均沒收的處罰;法務部雖認同保障用路人生命與身心健康的意旨,但也提出疑慮,「是否可能造成善意第三人財產權之剝奪而過苛」、「如未設過苛條款之調節,就人民財產權之侵害,是否符合罪刑相當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