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韓國瑜出訪賺錢、小英撒錢? 蔡英文:受人幫助有義務回饋

蔡英文表示,外交援助並不是撒錢:「我覺得台灣人要是照你那樣講喔,那就不是我熟悉的台灣人」。(圖擷取自蔡英文 Tsai Ing-wen臉書)

蔡英文表示,外交援助並不是撒錢:「我覺得台灣人要是照你那樣講喔,那就不是我熟悉的台灣人」。(圖擷取自蔡英文 Tsai Ing-wen臉書)

2019/03/26 15: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海洋民主之旅」今(26)日於馬紹爾群島出席「太平洋婦女領袖聯盟會議」,會後進行隨團記者茶敘。針對有聲音稱高雄市長韓國瑜出訪是賺錢,蔡英文則是撒錢,蔡英文強調,外交援助並不是撒錢,台灣早期也受到很多國家的照顧才有今天,因此有回饋的義務:「我覺得台灣人要是照你那樣講喔,那就不是我熟悉的台灣人」。

感謝友邦力挺 仗義直言反對一國兩制

蔡英文表示,這次出訪大洋洲友邦,感謝他們在國際上的支持,雙方也持續有很多合作計畫,特別在永續發展這一塊,有很多台灣可以借鏡學習的地方。此外,諾魯的總統面臨中國壓力,仍秉持民主國家思維力挺台灣,尤其是在太平洋論壇的仗義直言,反對一國兩制,這都是展現小國的勇氣,是國際社會挺台的力量。

而今天來到馬紹爾群島,這裡也受氣候變遷的挑戰,同時也致力於永續發展,如今天所參加的婦女培力會議,談論內容非常深入,討論問題的深度與廣度並不會比其他地方來的差,議題中也反映出該地區的問題,讓人感到印象深刻。

蔡英文說,台灣同為海洋國家,這些友邦的經驗值得思考,這次訪問中也把海巡署的相關同仁帶來,同時也與帛琉、諾魯簽訂海巡合作協定,透過海洋研究與人道救援,讓印太地區夥伴能緊密串連。除此之外,這次出訪後會和其他理念相同的國家討論相關問題,讓資源能精準投注在大洋洲國家,讓合作計畫成果更明顯。

另外,由於出訪時間與高雄市長韓國瑜重疊,有人說蔡總統是護主權,韓市長是拚經濟,甚至有人簡化成「一個是撒錢,一個是賺錢」,對此有何看法?蔡英文對此直言:「我覺得台灣人要是照你那樣講喔,那就不是我熟悉的台灣人」,台灣是民主國家,講究民主自由人權,必須善盡對國際的義務。

蔡英文說,任何有一定開發程度的國家,對國際社會都有相對的投入,幫助世界上其他續要幫助的國家,台灣早期發展階段也受到很多國家的照顧,經濟才能蓬勃發展,因此也有回饋的義務。此外與其他國家相比,台灣的對外援助經費比例其實低很多,「如果台灣人把這當成撒錢,而不把這當成義務,這不是我認識的台灣人」、「我相信大多台灣人想法跟我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