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議會公聽會評估賽馬:幾乎不具可行性

高市議會今針對市長韓國瑜積極推動的賽馬產業召開公聽會,質疑幾乎不具可行性,呼籲高雄市政府要嚴肅、審慎面對,圖為英國賽馬的情況。(法新社)

高市議會今針對市長韓國瑜積極推動的賽馬產業召開公聽會,質疑幾乎不具可行性,呼籲高雄市政府要嚴肅、審慎面對,圖為英國賽馬的情況。(法新社)

2019/03/21 22:27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市議會今針對市長韓國瑜積極推動的賽馬產業召開公聽會,質疑市府內部各項政策風險評估、政策規劃均無明顯方向,且違反現行法令,幾乎不具可行性,呼籲高雄市政府要嚴肅、審慎面對。

針對高雄市長韓國瑜多次提出要在高雄發展賽馬產業,並公開透露四月將提交評估報告給高市議會審議,為探討市府提出賽馬產業的合法性與可行性,高市議員邱俊憲、簡煥宗、何權峰、高閔琳、李柏毅等人,今連袂於議會邀請相關局處、學者專家及民間團體召開公聽會。

會中發現,高市府要推動賽馬產業將面臨動保法與刑法(賭博罪)限制,目前是無法突破,並不具可行性。

而市府內部雖已召開兩次工作會議,但各項政策風險評估、政策規劃也沒有初步明顯的方向;與會者對此多所批判,並建議市府文官同仁應秉持專業、依法行政,要明確讓韓市長及決策高層知道,發展賽馬產業是違反現行法令,不具可行性的,請高市府要嚴肅審慎面對。

與會學者中山大學教授李予綱指出,從藍海策略觀點來講,現在全世界那麼多賽馬,如果高雄真要辦賽馬,要如何吸引客群願意來高雄,高雄與鄰近的香港、澳門甚至日本又有何競爭力?樹德科大教授廖冠傑表示,今天韓市府說要人進來高雄,包含外國人和本國人,若只是讓國人多一項娛樂,賽馬產業確實可考慮,但對於國外旅客吸引力弱,若要發大財,賽馬產業顯然並非高雄需要的首要考量。

民間團體高雄好過日理事李欣翰針也提出相關質疑,包括場地土地從哪來、賭博相關法令如何突破、產業權責由誰負責等;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執行長何宗勳認為,賽馬產業將會是韓國瑜的地雷,強推類博奕產業的行為,將與動保、家長、宗教、環保等等民間團體為敵。

在法令無法解套,地方政府不具行政權限的狀況下,何宗勳執行長建議韓市長可能得透過選總統、或舉辦全國性公投,才有可能完成他的賽馬夢。

市議員高閔琳表示,反對賽馬產業進入高雄的立場,並質疑賽馬產業是否真能為高雄帶來財源?利用既有高雄特色來發展觀光產業無法帶來效益嗎?博弈產業與治安的問題,對整個社會有正向影響嗎?要求韓市府團隊應發揮專業精神,誠實地告訴韓市長甚麼能做甚麼不能做。

她認為與其推動賽馬,不如好好推動馬術運動以及動物治療,沒有必要透過虐待動物來換取我們的財物滿足。

邱俊憲議員表示,今天是透過非常嚴肅、認真的公聽會來釐清討論韓市長的政策主張,不可思議的發現,市府局處同仁是很清楚、賽馬產業在適法性和可行性方面,以地方政府權限是做不到的,但韓市長仍不斷地要求他們去找辦法。

他質疑,市府雖已開了兩次賽馬產業跨局處工作會議,但相關政策風險評估仍不清晰,更遑論市府必須去凝聚社會各界的共識以及消弭不同的疑慮,與會議員們強調,將要求市府將相關討論與評估報告公開,讓社會各界能夠清楚高雄市政府的相關主張與規劃,推動公共政策的過程必須要更加完備周延,攸關市民權益與市政發展的議題,不能隨口說說都沒關係,新市府要更加嚴肅面對各界的質疑與不同聲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