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方是否出兵保台? 范世平認為這個是關鍵...

范世平認為,中國派出軍機繞台,被美方視為眼中釘,才會出現美軍航艦巡弋台灣海峽。圖為美國航艦艦隊。(路透資料照)

范世平認為,中國派出軍機繞台,被美方視為眼中釘,才會出現美軍航艦巡弋台灣海峽。圖為美國航艦艦隊。(路透資料照)

2019/03/18 17: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師範大學大陸研究中心主任范世平接受外媒電話專訪,談及美國是否會出兵替台抵禦中國,他認為,美方目前根據《台灣關係法》對台出售防禦性武器,他也對美軍參戰的關鍵有所著墨。

范世平接受《美國之音》「海峽論壇」專訪,他認為目前美方是否會參戰「存在疑問」,民間說法稱美國可能會按《美日安保條約》對中反擊,但台灣是否算在條文中的日本附近?日本是否一起參戰?均沒有人說得準,對於中國來說,他們當然會覺得美、日會袖手旁觀。

范世平解釋,倘若台海戰役是台灣主動挑起,「美國是不會介入的」,如果中國貿然破壞台海現況,美方才會有所動作,總統蔡英文目前不承認「九二共識」的舉動,美方並不認為是破壞現狀,但中國派出軍機繞台,就被美方視為眼中釘,所以才會出現美軍航艦巡弋台灣海峽。

范世平提到,台海戰役是否會有外援介入,還是要看國際間如何定義中國的行為,例如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設置基地,就被許多國家視為單方面破壞現狀,若中國突然用飛彈攻擊台灣,全球國家會認為中國違反國際法,有損中方「大國地位」,若對台宣戰,美國可能就會把航艦艦隊開來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